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尽快构建亚洲共同文化价值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2:21 深圳商报

  博鳌文化产业论坛昨天圆满结束

  尽快构建亚洲共同文化价值观

  【本报中山电】昨天,为期两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05国际文化产业会议圆满结束,来自世界各地的政要、文化传媒界精英、娱乐明星等1000多人参会。围绕“价值、发展、创
意”的主题,各路精英纷纷作了精彩演讲,畅谈文化产业的发展。

  应该形成亚洲共同文化价值观

  18日下午的开幕式由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主持,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日本邮船名誉董事长根本二郎等围绕“全球化与亚洲文化价值观”的主题分别作了精彩的演讲,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介绍了广东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并阐述了广东将建设文化大省的目标。

  这些前外国政要提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所有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都必须保持和发展自己丰富的文化,要承认这种文化的多元性。与此同时,亚洲国家要寻找一些共同的特点,构成亚洲价值观,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

  据博鳌亚洲论坛对会议主题的阐述,价值——即在全球一体化的时代形成一个亚洲的共同文化价值观;发展——即把文化产业的发展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创意——即宣传创意产业、拓展对文化产业的认识。

  嘉宾大赞文化产业有潜力

  当天上午,在两个分会场,许多嘉宾还对“现代科技与文化产业发展”、“全球化时代的文化多样性与文化产业”的议题发表了演讲。昨日,嘉宾们还对“创意经济的发展”、“资本市场发展与传媒产业发展模式”、“体育产业与文化产业的发展机遇”等几个议题进行了讨论。

  嘉宾们在演讲中认为,文化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而突飞猛进的现代科技则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在高科技时代,文化产业发展正面临着一场人类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最伟大的变革。有的嘉宾断言,以文化价值为灵魂,以科学技术和现代化传播载体为支撑,由文化创意、文化产品制造、文化传播、文化消费、文化服务、文化交流所构成的产业链已经形成,文化产业已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

  国内媒体老总阵容豪华

  在此次论坛上,除参会的各国政要外,国内文化界和传媒界的一些领军人物集体亮相吸引了众多眼球。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曹淳亮昨天上午在第一分会场作主持,文化部市场司司长王永章、新华社广东分社社长杨健、新浪网总裁汪延、香港文汇报董事长兼社长张国良、凤凰卫视常务副行政总裁崔强等都纷纷亮相,并作了精彩演讲。

  另外,广东省内部分报业集团的负责人也到场演讲或现场主持,他们分别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南方日报社社长范以锦,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张宇航及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社长戴玉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