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价上涨过快地区可能进入调整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2:21 深圳商报

  2005·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调查结果公布,五成企业家预计明年房价继续温和上涨

  房价上涨过快地区可能进入调整期

  【本报北京11月19日电】11月19日,在“2005·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调查结果发布暨宏观经济形势研讨会”上,有关机构公布了对3511位企业经营者的问卷调查结果。调查结
果显示,53.6%的企业经营者预期2006年所在地区房地产价格将仍呈温和“上升”趋势。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超过一半的企业经营者认为垄断性行业改革尚未见效,对垄断行业加大改革力度的呼声渐高。

  上涨过快地区房地产市场

  可能进入调整期

  今年以来,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采取多项措施控制因部分地区不断飙升的房地产价格引发的房地产热。企业经营者对房地产调控的成效给予了积极的评价。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经营者认为成效最明显的措施包括“限制房地产开发贷款”和“限制新房转手交易”,其次是“开征房地产税”和“增加信息透明度”。

  尽管房地产调控已取得明显成效,调查表明,根据企业经营者的判断,总体来说多数地区房价仍呈温和上升趋势,而部分前一时期房价上涨过快地区的房地产市场可能进入调整阶段。

  调查还表明,总体来看,目前我国的房地产市场有着比较旺盛的现实需求。房地产业仍将是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强有力的推动力量。

  政府职能转变最为紧迫

  据介绍,本次调查专门请企业经营者对目前进行的一系列经济改革进行了评价。调查结果显示,虽然认为这些改革取得成效的比例大多明显高于认为“尚未见效”的,但仍有超过一半(51.7%)的企业经营者认为垄断性行业改革尚未见效,四成左右的企业经营者认为财税体制改革和金融体制改革尚未见效。

  当请企业经营者提出当前最紧迫的三项改革时,与2004年的调查结果类似,三分之二以上的企业经营者首选政府职能转变,表明企业经营者对政府职能转变在当前改革中的关键作用寄予很大期望。企业经营者认为其他几项紧迫的改革依次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37.5%)、金融体制改革(32%)、垄断性行业改革(30.9%)、财税体制改革(30.2%)、产权制度改革(25.7%)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25.3%)。与2004年调查结果相比,垄断性行业改革的紧迫性上升了10.7个百分点,表明企业经营者对打破垄断的迫切期待。

  民企投资热情明显高于国企

  从投资计划情况看,调查结果显示,58.5%的企业经营者表示未来计划投资额将“增长”,13.8%表示会“减少”。

  民营企业的投资热情明显高于国有企业。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六成的民营企业计划增加投资,比计划减少投资的多49.3个百分点。国有企业计划增加投资的比计划减少投资的多30.1个百分点,两者相差19.2个百分点。调查表明,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民营企业仍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关于企业有投资意向的地区,调查结果显示,“长三角”地区为首选的地区,选择比重为35.1%;其次为西部地区,选择比重为28.7%;其他地区按投资意向的选择比重大小排序依次是:中部地区(20.2%)、“环渤海”地区(17.4%)、“珠三角”地区(17.3%)和东北老工业基地(11.5%)。其中,42.3%的东部企业选择“长三角”为首选的投资地区,选择其他地区的比重差异不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