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元首直接接触有助避免误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2:21 深圳商报

  布什访华被视为中国外交年底“收官之作”,中国的美国问题专家认为

  元首直接接触有助避免误判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常爱玲郝亚琳)随着美国“空军一号”专机19日晚抵达北京,被视为中国外交年底“收官之作”的布什访华拉开帷幕。中国的美国问题专家
认为,布什此访正值中美关系发展的关键时期,是双方深入了解彼此政策的良机,对促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外交学院副院长曲星教授说,中美关系目前总的发展态势良好,但由于美国国内对中国的发展反应不一,中美关系的发展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两国元首的直接接触将有助于双方增进互信、避免误判,确保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地发展。”他说。

  布什在出访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美中关系是“重要的”,也是“复杂的”。一方面,中美两国贸易在发展,双方对话与合作在加强;另一方面,在知识产权保护、人民币汇率和市场准入等方面还有不少工作要做。

  关于两国元首北京会晤可能讨论的问题,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朱锋教授预测将涉及三个方面:

  “一是经贸领域。双方要从战略高度看待目前的经贸摩擦,不要因一时一事动摇双方继续合作的信心;二是共同关心的地区性及全球性问题,如朝核问题、禽流感防治、反恐合作等;三是各自关注的一些问题,比如中方关心的扩大中美技术交流等。”

  朱锋说,中美关系“重要而复杂”的基本架构决定了双方在具体问题上取得突破的难度很大。但只要访问能保持双边关系稳定发展,保持当前积极对话和交流的势头,就是取得了重要的成果。

  今年以来,中美高层会晤频繁。胡锦涛主席9月在出席联合国首脑会议期间与布什总统举行会晤,双方就全面推进21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重要共识。

  此外,包括美国国务卿赖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司法部长冈萨雷斯和农业部长约翰斯等在内的布什内阁重要成员纷纷来华访问。今年10月,包括美国财政部长斯诺和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等在内的美国政府“财金班底”悉数访华,参加一年一度的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会议。

  曲星说,双方高层的频繁接触表明,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中美各领域合作的深入,涉及两国共同利益的领域不断增多,双方有必要进行更多的沟通和交流。“这也反映了美国决策层对中美关系的高度重视,意识到双方在分歧和问题之外,还存在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过去数年,中美在反恐、核不扩散、朝鲜半岛局势、禁毒、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两国经贸合作更是发展迅速。200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696亿美元,预计今年将突破2000亿美元。中国已是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和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美国则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傅梦孜说,中美关系对两国和世界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双边关系。尽管两国间存在一些分歧,但共同利益是第一位的。“只要双方能采取对话、合作的态度,两国关系就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如果美方对中国采取遏制政策,那中美关系只能朝反方向发展。”他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