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人抑郁症的六大诱因 两位专家认为药物治疗是不可少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2:52 都市快报

  学习压力、工作压力、人际交往困惑、感情受挫……心烦郁闷,活着怎么一点味道也没有?前天下午2点-4点,都市快报“第X号病床”开设的抑郁症专家答疑热线,忙得一刻没停,共有43人来电诉苦。

  经初步诊断,33位已是抑郁症患者(其中23位从未就医) ,应立即就医,另外10位则有焦虑、惊恐等心理障碍,须进行心理疏导。浙医一院精神卫生科副主任医师蔡巍博士、
省立同德医院心身科副主任医师陈炯说,来电反映了城市抑郁症的大致形态,有类似情形的市民不要把什么事都窝在心里,求助专业医生其实是很方便的事情。

  另外还需强调的是,抑郁症与普通的心理障碍还有本质区别,患者大脑的神经介质已发生了病理变化,光靠心理疏导不能解决问题,必须通过药物治疗。引发抑郁症的6大具体压力

  2位专家从来电中大致归纳了抑郁症的6种形态:

  1.厌学:一位17岁的高二女生,休学已经半年了,因为学习压力大,一次考试考砸后,便不愿意去学校,一到学校就哭、惊恐、胸闷。半年来,她经常整夜都睡不着觉,无缘无故地哭,整天赖在床上不愿出去,人虚弱得站不住。

  2.工作压力:一位在杭州工作的外地男青年,大学毕业,25岁,在一家证券公司上班。今年以来感觉自己惰性很大,很自卑,下班后就想回家,不愿意和同学、朋友交往。他感觉自己在大学时非常优秀,但上班后很少有成就感,生气时也无处发火,人变得郁郁寡欢。如今回到家中,总是想不开心的事,流泪,总是问自己:“我怎么这么差劲呀?”

  3.感情受挫:31岁、离婚1年多的周女士说,离婚后,她的情绪一直很低落,感觉很自卑,不愿意和邻居、朋友交往,怕被他们瞧不起。近2个月来,她每天睡不足4个小时,醒来后就想不开心的事,白天也不愿意说话,有时候胸闷。

  4.管理压力:41岁的台州人叶先生说,自己办了一个小厂,由于销售经营面临很大压力。这两年来,他经常感觉心慌、口干、关节也痛,每晚要到凌晨三四点才能入睡,白天昏昏沉沉,记忆力、注意力大大下降。以至于现在不愿意到厂里去,但又不得不硬着头皮去忙。

  5.产后抑郁:28岁的朱女士说,孩子1岁多了,她经常无法控制地想发火,很烦,想自杀。丈夫在外地,她一个人开了个小店,生意不好,又要带孩子。这3个月来,火气越来越大,店也不想开了,想找个没人的地方躲起来。孩子闹的时候,她就狠命地打,打后又抱着孩子后悔地哭。

  6.更年期:46岁的丁大姐说,现在经常想哭,经常想不开心的事,睡不好,老觉得心慌,什么事都提不起劲,无缘无故地发火。

  蔡巍说:出现以上的症状,至少应该先到医院咨询。产后和更年期到来的前几年,女性的身体都发生了变化,很容易发生抑郁症,出现早期症状应及早治疗。化解压力的9种方法

  蔡巍博士说,很多抑郁症,都是因学习、工作等压力没有及时化解产生的。当你面临压力时,不妨试试下面的9种方法。

  1.追求的目标不要定得过高。对自己的时间、精力及综合素质必须有正确的认识,凡事尽力而为,保持一定的弹性,不可超负荷工作。

  2.及时调整心态。面对矛盾和冲突,应保持豁达、宽容的心态。

  3.学会向人倾诉。

  4.经常保持积极愉快的情绪。不顺心事件+消极认知=消极情绪。不顺心事件+积极认知=积极情绪。

  5.处理好事业与家庭的关系。无论在外面是多么重要的社会角色,在家庭中仍应承担家庭成员的义务。

  6.在一个时间内只做一件事。

  7.偶尔可屈从、快乐地生活。大原则不受影响时,小细节有时不必过分坚持。

  8.暂时逃避。受到挫折时,暂时将烦恼放下,去做喜欢做的事,等心境平和时,再面对难题。

  9.向医生求助。(记者胡欣梅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