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编辑发言 先别忙自称弱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2:53 都市快报

  “弱势群体”这一概念先前大家是明白的,它是指那些由于某些生理障碍及缺乏经济、政治和社会机会而在社会上处在不利地位的人群。孤寡老人、下岗职工、民工等是也。

  不过现在这个群体变得时髦了,越来越多先前大家认为强势的,至少不需要大家同情的人加入进来。先是城管,再是环保、审计部门,接着是教育部门,再接着是县级领导、公安部门,都声称自己是弱势,不是需要支持,就是需要保护。

  政府部门说自己弱势,当然不是因为生计无着,主要指政令不通、权威受到挑战,也就是说,该有的权力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和体现。比如,教育费没有拨到位、警察挨打。而最终让它们变弱势的原因,就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体制问题”。

  这固然是理由,但对于民众来说,就像老虎说自己手上没枪也是弱势一样别扭。不知道今后还会有谁加入弱势之列,只是照这样下去,弱势群体的概念可以取消了———因为所有的人都有理由自称弱势。也许惟一不说自己弱势的,倒是孤寡老人、民工他们———不是他们不会说,而是没有机会说。

  一个体制下每个群体都宣称自己弱势,实际上意味着每个群体都在试图逃避自己要担负的责任。教育部门可以因为“弱势”,收费要收到老百姓读不起书;警察可以因为自己“弱势”,越过法律许可搞自己认为合理的一套。这样,体制的受害者就会变成了问题的制造者,“体制问题”的解决只会越来越遥远。

  此外,政府部门宣称自己弱势,也意味着法制的弱势。这让人想起40年前,国家主席刘少奇在中南海家中手拿《宪法》,却依然抵挡不住前来批斗他的红卫兵。当法制保护不了公民的时候,最终也保护不了国家主席,同样,当法制不能提供一个能让民工正常干活、正常拿工资的环境的时候,最终也提供不了一个能让政令畅通的环境。

  因此,在同一个体制下,每个人都不是无辜的。政府部门抱怨自己弱势,让大家看到问题所在自然没什么不好,而更多的是要想想自己强势的时候有没有让别人变得弱势,在解决了自己弱势的问题时候,有没有制造了新的社会问题。(陆晨阳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