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孝顺女儿”照顾孤老十余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2:55 重庆晨报

  她与老人并无血缘关系,面对表扬却拒绝扬名,邻居连称“太不容易了”

  本报讯(记者林祺)在渝中区瞿家沟51号住了4年多,邻居们都对秀对“母亲”汪老太的孝顺赞赏有加。近日,意外得知秀竟然和自己照顾了10余年的老太没有任何血缘关系,邻居们惊叹:“太不容易了!”

  孝女不愿扬名

  近日下午,记者只见到了85岁的“母亲”汪仁珍,却没有见到老人口中的“女儿”秀。响水桥居委会戴主任说,秀不愿意宣扬这件事。此前,居委会民政委员杨姐曾向秀提过此事,但被一口回绝,“这是人之常情,不需要什么表扬。”

  而汪老太听说可以表扬秀,很高兴地接受了采访,“不知道这么做她会不会生气,但是有些话我一定要说。”

  从未忘记“六姨妈”

  汪老太告诉记者,解放前,汪老太一家和秀一家人同住在雷家坡的大院子里。汪老太没有子女,看着秀的母亲十月怀胎生下秀,汪老太像自己得了女儿那么高兴。因为汪老太在家里排行老六,理所当然成为了秀口中的“六姨妈”。

  “那时候,她妈出去办事,我就负责照顾秀。秀听话得很,眉眼也乖巧,从小我就喜欢她得很。”之后,秀读书、工作、成家,结婚后,将父母都接到了瞿家沟的新房里。汪老太说,虽然两家不再住在一起,但秀却从来没有忘过她这个六姨妈,经常从家里提着吃的东西来看望她。

  安家两处照顾孤老

  20多年前,秀的父母以及汪老太的丈夫均已去世,汪老太一下成为秀照顾的重点。四年前,汪老太摔伤了右腿,不能下床。秀在医院衣不解带地照顾了汪老太48天,又将老人接回自己谢家湾的住处。老人埋怨上下楼梯不方便,秀便将老人送到瞿家沟的老房子,为她安了新家。

  隔三岔五,秀便从谢家湾赶到渝中区,为老人采购好一周所需的物品,并安排好她的食宿。去年,看着年岁渐长的老人行动越来越不方便,秀干脆将一半家当搬到了老太楼上,每天谢家湾———瞿家沟两边跑。

  “做饭、洗衣服,秀几乎包揽了所有的家务,根本不让我自己做。”对于秀的“霸道”,汪老太还颇有微词,“明明有些事我自己可以做的。”

  和汪老太邻居4年,老蒲一直将秀当作老人的女儿。“她那么孝顺,我还以为是她婆婆,没想到完全没有血缘关系还能坚持照顾这么多年。现在有些人连自己亲生父母都不养,不容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