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公作美 主城蓝天目标提前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2:55 重庆晨报

  庶民环保出击

  本报讯(记者徐庶)天公作美,连续降雨洗掉扬尘,“蓝天目标”提前完成!昨天,主城空气质量优,标志着今年空气质量良好的天数达到70%%的目标提前实现。市民普遍反映,鼻炎、喉炎等呼吸道疾病大大减少。

  市长承诺提前兑现

  今年初,市长王鸿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庄重承诺:确保全年空气质量良好天数达到70%%!监测表明,截至11月19日中午12时,主城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已达255天,19日晚至20日为良好,实际上提前40天完成了今年“蓝天目标”。

  去年,由于建筑扬尘、运渣车漏撒等原因,主城“蓝天目标”落空。为此,我市成立了蓝天行动督查组,市政府督查室主任何力任组长、市环保局副局长张智奎任副组长,市建委、市政委、公安交管局、环保局等部门抽调专人负责督查。

  创下6年蓝天纪录

  来自市环保局的统计资料显示,自2000年全国开始实施空气质量日报告制度以来,我市前5年二级天数比例分别是:51.2%%、56.7%%、60.5%%、65.2%%、66.4%%。今年提前达到70%%,创下了6年来二级天数历史纪录。

  市环保局污控处有关人士表示,今年“蓝天目标”提前实现,虽然与连续几天降雨导致空气质量上升有一定关系,但主要还应归功于相关部门督查得力。该人士称,导致空气污染的三大主要因素是机动车、燃煤和尘污染。目前,我市均制定了相关法规予以监管。

  市民鼻炎逐年减少

  空气质量好转,主城市民得到实惠。

  昨天,记者在江北五黄路看到,原来积满厚厚扬尘的行道树上,几乎看不到扬尘了。记者在沙坪坝、解放碑作了随机采访,市民普遍认为,前几年上街鼻孔常塞满尘灰,而今,空气好转,鼻孔干净多了,鼻炎、喉炎、咳嗽等呼吸道疾病大大减少。

  来自主城600多个零售药店的抽样调查表明,呼吸道药品今年以来销量逐月下降6-7%%,其中鼻炎丸、咳特灵、清喉炎冲剂等有所下降。业内人士坦言,这与主城空气质量好转、市民呼吸道疾病减少有直接关系。

  明年目标是72%%以上

  今年的“蓝天目标”实现了,明年的“蓝天目标”是多少?市环保局污控处副处长向霆表示,空气质量与地理、气候等自然因素有关,我市主城受中梁山、缙云山、南山、铁山坪等大山夹击,空气流动不畅,大气中的扬尘难以弥漫,因此明年的“蓝天目标”不会定得太高,目前环保部门结合我市实际,初步确定:明年“蓝天目标”是空气质量良好天数稳定在72%%以上。

  相关新闻运渣车改装合格证不过硬

  “今年目标算是完成了,但运渣车改装质量差会影响道路扬尘!”昨天,市蓝天行动督查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

  该人士说,为控制运渣车漏撒,减少道路扬尘,今年市政府拿出1500万元补贴运渣车改装,目前,运渣车基本都进行了密闭改装,但这些运渣车的改装合格证是由11个改装厂代发的,质量差,漏撒现象仍时有发生,道路扬尘控制有隐忧。

  据悉,运渣车改装涉及经委、市政、质监、公安交管局、环保等部门,但大多运渣车改装后未经严格验收,“合格证”由厂方代发,导致改装质量差,漏撒频发。按规定,运渣车密闭钢板要求8毫米,但实际上只有3毫米,副市长赵公卿曾对此予以批评。

  这位人士还表示,主城蓝天目标与道路扬尘有直接关系,而运渣车漏撒会导致道路扬尘增加,因此必须尽快改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