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筑行业农民工要凭证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3:16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童江华 梁鹏 实习生 龚力理)昨天,在渝召开的“我国建筑劳务用工制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上,建设部市场管理司处长商丽萍称,将用3年时间利用各种渠道对全国建筑行业的农民工进行培训,凡没有取得所从事工种资格证书的农民工将被淘汰出局。

  市建委主任刘景元在会上表示,我市将在1年内完成劳务分包制度改革,建筑行业的业务全部由劳务分包企业承接,“包工头”承揽分包业务将被禁止。

  据统计,目前全国建筑行业农民工达到3000多万人,累计通过培训的建筑劳务作业人员仅302万人次,鉴定发证276万人,且主要集中在砌筑、抹灰、钢筋、混凝土等少数工种,总持证率不到一线操作人员总数的9%。

  商丽萍称,目前大部分农民工受教育程度较低,但这样不适应今后工程技术越来越复杂的要求。因此,如果农民工领不到上岗证,将会被这个行业淘汰。

  目前,各级政府或学校、建筑企业、中介机构等相继建立了建筑劳务用工基地和培训中心,只要劳动部门认定的机构均有上岗证的颁发资格,而重庆地区对建筑行业农民工的培训几乎是免费的。只要取得上岗证后可以到任何一家劳务分包企业找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