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把扫帚“扫”人生:记柳林县城建局环卫处主任王蛟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3:58 山西日报

  天刚露白,大地还在沉睡,静静的柳林城已传来了“沙、沙”的扫地声。

  这声音日日如此、年年如此,清洁工人成为这个城市中最早起床的一个群体。城建局环卫处主任王蛟虎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也是这个群体的负责人。两年多来,他已经习惯了这种晚归戴月、早起披星的生活。他常常开玩笑地说:“我现在得职业病了,无论走到什么地方,我最先看到的不是高楼,也不是大厦,而是这个城市的清洁程度。”

  受命于危难之际

  王蛟虎是实实在在受命于危难之际。2003年3月,正是非典肆虐之际,时任柳林城建局市政股副股长、房产副经理的他被领导安排到环卫处工作。他二话不说就接受了这个“官衔”,可妻子却因此和他“开了火”:“不当官也不当这个管垃圾的官。”蛟虎为此耐心地做着妻子的思想工作:“什么活也都得人干,我不干就得别人干。如果大家都这样想,脏活累活谁来干呢?那我们大家不就生活在垃圾中了?”

  说服了妻子,30岁的王蛟虎走马上任了。这时,更大的难题摆在了他面前。非典时期的垃圾清运工作是非常繁重的,而当时,环卫处外欠20余万元债务,职工工资已经拖欠了3月有余,许多清洁工和垃圾清运工已经准备走人了。蛟虎一面稳定职工的情绪,一面以个人名义外借3万元,为职工发放了一个月的工资。在他的感召下,在人人谈“非”色变的时期,柳林县环卫处在短时期内倾倒垃圾3万余立方米,保障了柳林城市的清洁。清洁工杨荣飞现在说起来仍然深有感触:“那时候,人人都在远离垃圾,可我们却天天和垃圾打交道。不过,大家没怨言,人家蛟虎作为主任也都天天带头干呢。”

  困苦中逆流而上

  接管了一摊债务,一群领不到工资的职工,5辆破旧的垃圾清运车和整个柳林城的清洁工作,王蛟虎最初也犯过愁。可愁归愁,工作还是得照样做。他先从抓内部管理入手,对职工进行业务素质和思想素质的培训。随后在他的多次请示下,环卫处更换添置了15辆三轮清运车、两辆封闭式垃圾清运车、两辆挂桶清运车。王蛟虎上任不久后,柳林城的环境变了,市民们的怨声随之少了。

  就在蛟虎觉得工作“上路”的时候,新的难题又摆在了他的面前:居民对保洁工作的不理解和不支持。柳林县的垃圾处理厂设在离城20公里外的八盘山,每天,清运工要从110多个固定垃圾点拉走200余吨垃圾。由于点多面广,垃圾处理厂又较远,因此环卫处在该县杨家坪、李家垣村外2公里处分别设立了两个垃圾中转站。谁知,这遭到了当地村民们的强烈反对,数次聚集起来围堵垃圾清运车。每到这时,蛟虎总是自己买好烟在村民中散,好酒、好菜招待他们,并耐心做村民们的思想工作。时间长了,这两个村的村民再也不围堵垃圾清运车了。村民王臭小说:“人家蛟虎为了做工作都自己贴钱了,咱不好意思再为难人家了。”

  说起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蛟虎说:“我现在才知道什么叫困难重重了。刚刚和垃圾中转站的村民协调好关系,又得和沿街住户周旋。咱一年四季帮他们倒垃圾,可每月每户每人应收的1元卫生费都收不起来。如今,全县居民所欠的卫生费累计起来已经超过10万元了……”

  尽管如此,垃圾清运工侯仁照告诉记者:“王主任两年来为我们加了4次工资。2001年时我们的最低工资只有86元,现在职工最低的工资也领到400元了。”

  付出总会有回报

  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几年来一直被上级部门表彰的王蛟虎更“受用”的是来自老百姓的认可。

  在王蛟虎简陋的办公室里,一面面锦旗交相辉映。记者注意到,这些锦旗更多来自群众:有马家井社区居民送的,有青龙示范小学送的,有青龙村村民送的……王蛟虎告诉记者:“每次有群众敲锣打鼓送锦旗来,我都会格外激动!咱的这把扫帚,舞得值得。”

  得到了群众的认可,蛟虎越干越有心劲。如今,为了改善城市环境,他又开始组织人员收集、倾倒县城饭店的泔水桶;为了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他还准备在县城繁华地段安放5座流动公厕……

  采访即将结束时,王蛟虎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如果我的人生注定要用扫帚‘扫’的话,那么,我就要认认真真地‘扫’出我的人生。”

  刘明亮李雅萍(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