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培养动漫人才的步子有点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4:31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劳国强

  早报讯一张脸谱图片,一张树皮图片,要让脸谱粘在树皮上“动”起来;一张布满树叶的图片,要让其中一片树叶随风飘落下来……就连选择题也以图片动漫的形式出现,非常有趣。昨天,我省在全国率先推出动漫考试,挑战传统计算机等级考试。可令人尴尬的是,全省首次参加动漫考试的学生不到400名。有关专家认为,高校动漫普及率远远不够,而随
着动漫时代的到来,学校动漫普及迫在眉睫。

  动漫考试挑战传统

  虽然和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一样,但动漫考试含金量明显要高,考试内容和形式更加有趣。传统的考试,比如职称考试还在考DOS操作,包括计算机一级考试也是考基本的WINDOWS操作,考试内容相对枯燥,创造性不强。

  高校计算机等级考试动漫考试,考试内容,主观题主要考4个软件:平面软Photoshop,Flash和三维动画软件,3Dmax,MAYA。考生可以任选两个软件,制作出简单的单个动画,比如提供两张图片,一张风车叶图片,一张背景图片,让风车转动起来;一张战斗机图片,一根导线,让飞机沿着导线起飞,等等。客观题也是考图片和文字结合,阅卷全部采用计算机。

  这套考试系统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自主开发,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组织方表示,今后打算每年考试两次,时机成熟可能采用网上视频考试,长期开展。

  大多学生喜欢看不会做

  这次考试全省共设9个考场,杭州的两个考点设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文一校区和下沙校区举行。文一校区针对小和山、滨江、市区等几十万学生。下沙校区则针对下沙10多万学生,令人遗憾的是,全省首次参加考试的只有396人。除了组织方没有大规模宣传外,还有更多主客观原因。

  对于大多数大学生来说,从小就喜欢看动画片,但高校动漫普及率极低,大多学校计算机等相关专业并未开设动漫相关课程,只有少数学校开设了Photoshop,Flash等简单的选修课。

  组织老师介绍,高校内很多学生不知道动漫考试到底考些什么内容,平时喜欢看动画,却不知道怎么做,和韩日等国家差距较大。

  计算机水平的贫富差距也比较大,农村里很多人从来没碰过电脑,对于像WINDOWS操作也觉得很难,而城市里的人已经是小儿科。在考试现场,考试刚过20分钟,一位打扮时髦的女生从容走出了考场。“考试难度如何?”面对记者的提问,这位女生显得十分轻松:“太简单了,20分钟我就全做完了。”一打听才知道,这位女生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软件学院的学生。

  动漫人才应从小培养

  有关人士认为,动漫产业是智力密集型的高科技产业,对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但缺乏对于人才的整合和利用,以及由此造成的人才大量流失,成为目前国内动漫原创界尴尬处境的源头。如火如荼的动漫产业同时也彰显出相关人才市场的供需失衡,这一现象也预示着一个新的契机,进而催生了动漫教育的投资热潮。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等知名学府都专门开设动画系,定向培养了大批高水平高素质人才。

  但是,人才短缺的情况依然十分突出。据了解,目前培养的动漫人才以低端制作人员和高端纯研究人员为主,结构失衡,动漫前期规划和创作人才缺口非常大,这使我国快速发展的动漫产业遭遇瓶颈。

  “其实,2004年动漫及延伸产品产值5000亿美元,仅次于IT产业,动漫人才的需求非常庞大,加上浙江省文化大省建设和杭州市动漫之都创建,高校动漫普及率远远不够。只有少数有相关知识背景、爱好的学生在自学。”不少有识之士指出,动漫业的快速发展,急需大量具有艺术家气质的创造型人才,对这种人才的培养应该从小开始,要让动漫在学校中尽快普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