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渔农民在新型社区享受更多更好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5:31 浙江日报

  记者李晓鹏

  本报讯(记者李晓鹏)目前,舟山全市44个乡镇(街道)建立了182个渔农村新型社区。社区服务,这个对渔农民来说还很新鲜的词汇,现在已经渗透到了全市67万渔农民的生活之中。

  渔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核心内容是将社会公共服务职能从村级组织中剥离出来,并将乡镇一级的部分服务职能下移至社区,使群众能更加充分地享受公共服务。一个村或数个村合并成立社区,保留村委会、经济合作社的民主自治职能,同时设立社区服务和管理机构。普陀区展茅镇螺门社区管委会设立了社会保障委员会、社会事务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村级财务服务站,还建立了社区警务室。

  社区干部和村干部交叉任职,全部实行聘任制。社区干部主要由原村干部择优选拔和社会公开选拔竞聘,又有从原乡镇干部分流下派。社区里干部队伍政治素质、文化程度、年龄结构、工作经验等有大幅度改善,新型社区988位专职干部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占62%;45岁以下占58%,共产党员占96%以上。干部人数比过去减少41%。干部报酬也改由财政拨款,组织部门考核,不拿村民一分钱。

  新社区整合了渔农村公共服务资源,服务更加到位。定海区干镇新建社区干部的“便民联系卡”上印着他们的手机、电话等联系方式,居民有事就能方便地找到他们。展茅镇螺门社区成立了办证代理中心,为群众代办各种证件,实现了公共服务专业化。

  社区援助体系、义工组织纷纷建立。岱山县东沙镇泥峙社区成立了救助工作站,向困难群众伸出援助之手。钱亚定丈夫早逝,两个儿子考上大学,生活困难,她向社区救助工作站求助。救助站发动社会关系,联系到一位美籍华人,对方承诺连续4年每年捐助6000元的助学金,目前资金已到位。

  从事公益事业的力量也得到加强。螺门社区还成立了绿化护林队、义务维修队、文化娱乐队、社会治安巡逻队等义工组织,在家的老人、妇女、专业人员积极参与。

  新型社区建设,促使公共财政向渔农村倾斜,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全市在渔农村新型社区实行“以奖代补”,对考评合格的文明守法户中60周岁以上老年渔农民给予每人每月30元左右的奖励。干镇西码头社区75岁的王友才老人和老伴一起,现在每个月可以领取60元养老补贴。新型社区还让群众得到更多的福利。岱山县东沙镇泥峙社区由4个村合并成立后,统一了社区群众的福利标准,社区每年为1000多位6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25万元养老金。

  渔农村新型社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舟山市委推行“党员联系户”制度,要求党员亮明身份,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展茅镇横街社区大使岙村党员史军明说:“自从开展上门联系活动以后,哪里的垃圾箱坏了,哪里的水池脏了,哪家有人生病了,群众都来积极反映。这些问题虽然是小事,但帮他们解决后,群众的气自然就顺了。”

  渔农村群众都说新型社区好。普陀区展茅镇设计了调查问卷,印发到全镇每户家庭,共发出问卷6040张,赞成建立新型社区的为96%。“这充分说明了群众对新生活的渴望。”普陀区区长助理、展茅镇党委原书记张禾波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