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研究生就业高峰来临 用人单位不唯高学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5:34 浙江日报

  记者张冬素

  本报杭州11月19日讯(记者张冬素)今天上午,我省2006届高校毕业生首场大型招聘会——浙江大学2006届毕业生招聘会在该校玉泉、西溪、湖滨三个校区同时举行,记者感到,研究生就业高峰已经来临,而用人单位则对各档毕业生各有所需,不是一味追求高学历。

  上午9时左右,记者来到浙大西溪校区。站在应聘长龙的旁边,从同学们之间的对话中得知,队伍中以硕士研究生居多。由于前两年研究生学制的改革,浙大两年半学制的2003级硕士与两年学制的2004级硕士都将于明年相继毕业,也使浙大的研究生毕业生人数首次超过本科生,硕士毕业生达到6498名、博士毕业生1200名,而本科毕业生是5941名。虽然我省其他高校明年还没有两届硕士研究生同时毕业的情况出现,但由于这几年各高校研究生的招生人数都不断扩大,因此明年研究生的就业形势相当严峻。

  大多数用人单位在招本科生还是研究生上比较讲求实际。在上海浦东银行宁波分行的招聘摊位前,记者听到这样一场对话:“你们招研究生吗?”“对不起,我们招聘的岗位只要本科生,研究生不太合适。”浙大国贸专业的硕士小郭有点尴尬地将递简历的手缩了回来。招聘负责人陆女士解释说:我们分行提供的都是具体操作性的岗位,研究生来了,一方面他不一定会安心,另一方面也会增加我们的人力成本。3位化工专业的硕士生告诉记者,他们也有此类被拒绝的遭遇。

  另一方面,也有不少单位向研究生伸出招聘之手。今天到浙大招聘的近450家用人单位为硕士研究生提供了不少岗位。像浙大网新科技这次要招11名研究生从事研究所的工作,相邻的浙大网新恒宇招聘的90多个名额中绝大多数岗位在学历一栏写的都是“本科生及以上”,高级软件工程师岗位则只针对硕士研究生。在场招聘的其他几所高校以及一些省一级重点中学,对硕士研究生的需求也非常大。在湖滨校区的医药类毕业生的招聘专场,大医院尤其是杭城的医院招聘的起点大多是硕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