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下评委频频"发难" 南京竞职答辩让领导们出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6:3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的南京城寒雨霏霏,但南京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却有人热血沸腾、甚至汗水直冒,这里正在进行一场特别的“竞职答辩”———48位竞职人员在经过前两轮的民主推选后,逐一登台演讲答辩,竞争南京市国资集团总经理、市水利局局长、市经协办主任、团市委书记、市侨联主席、市科协党组书记、市文联党组书记等7个市管正职。各职位得分列前三名的竞职人员将列为组织考察对象。

  10分钟演讲:“名诗”作结带热气氛

  10分钟的竞职演讲是每个竞职者的“必考题”。

  在南京市水利局局长的演讲答辩会场,第一个上场的是现任水利局副局长王凯。他演讲的题目是“建立人水和谐的新南京”。这位副局长首先毫不谦虚地摆出了自己的竞争优势:从最早的水利局防汛办,到县、乡、区、市级水利部门的不同工作经历,1998年通过公开招聘竞选当上了副局长。“我认为,作为一个地方水利局的局长,能做到城乡统筹,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三位一体,就是达到了最高境界!”在阐述了新时期南京水利工作的新思路和工作目标、措施和方法后,王凯以《登鹳鹊楼》结束了演讲,“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赢得场下代表们肯定的掌声。

  18分钟答辩:台下“发难”台上“出汗”

  10分钟的演讲过后,是18分钟的答辩时间,其中有一道公共题,一道专业题,现场代表还可以有2道题的提问机会,所有题目都紧扣职位和角色要求,以展现竞岗者的专业知识、领导才能和应变能力等全面素质。

  答辩的一道必答题是“你认为本行业群众最关心、和他们利益最直接、现实联系最密切的问题有哪些?结合其中一个问题提出你的解决办法......”针对7个不同的竞选职位,竞职者的回答也不尽相同。一位水利局局长竞职者认为,基层单位的改革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尤其是水利工程单位的改革,必须分清楚公益性、准公益性、经营性单位的性质,按不同性质实施不同的改革办法。另一位竞职者则认为,水利防洪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也是直接关系老百姓利益的事,必须放在头等……

  答辩最精彩的应该是代表发问时间,台下来自人大、政协、政府各相关部门以及省级机关对口部门的代表纷纷“发难”,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刁难”台上的竞选者。一位社区工作者向市侨联主席竞选人问起了“社区侨联工作怎么开展”的新问题;雨花台区水利局的一位代表,勇敢地跟台上的副局长“探讨”如何解决河道防汛与景观这一对矛盾体的结合问题……许多专业的问题连台下代表都纷纷议论说“比较难回答”,这每道题5分钟的回答时间,足够让台上的“领导们”出一身汗了!

  现场排名:全体代表担当评委

  今年的公推公选竞职答辩,不仅首次向媒体公开,而且答辩不设专门的考官组,台下的所有与会人员既是观众又当评委,每人一票,给每个职位的竞职者从1到8排序,当场填写民意测验表,投入指定的票箱。每个职位的答辩现场,都有100名左右的代表,记者也拿到一张民意测验表,成为“选民”。

  一位国资集团的代表一边听一边在纸上记录。听了前几个人选的演讲和答辩,他觉得竞职者的宏观思考能力都不错,但有的人可能原来没有直接接触国资集团工作,所以具体措施说得不实,回答有些空洞。

  在水利局从事多年人事工作的一位代表告诉记者,比起以前“自上而下”的领导任免,他觉得这种形式要好得多。对于有人提出“半小时定一个人是否太草率”的问题,这位代表认为,半小时的演讲答辩足以看出每个人的“真功夫”,他说“只要你仔细听就会发现,谁肚子里有货,谁是在说教条!”

  竞选者感言:成败都为人生做了“加法”

  “我给自己打80分。”走出“考场”,南京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口岸委副主任沈琪告诉记者。他竞选的是市经协办主任职位,他说“必答题第一道我准备得不太充分,时间到的时候我正好说完,但第二道题目有关形成区域协调发展的思路和打算我准备得比较充分,因此总体能得80分。”

  参加团市委书记竞选的李晖认为,竞职答辩更多是靠平时的积累,“像我对第一题的作答恰好和第二问撞车,都是谈青年创业问题,虽然愣了一下,但根据平时的积累正好在第二问时把这个问题说得更透彻。”李晖觉得“不管结果如何,竞聘过程都是给人生做了加法”。

  竞选市文联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职位的孙尔台今年已经50多岁了,但他依然神采奕奕地走上答辩台。他告诉记者,“我一开始想把机会让给年轻人,但参加进去发现确实对自己有很大提高,不枉此行啊。”孙尔台说,今天在演讲和回答问题时他作了许多承诺,不管选上与否以后都要做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