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酉阳千年柚子龟“复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6:49 重庆时报

  

酉阳千年柚子龟“复活”(图)

  酉阳土家柚子龟通讯员吴胜延摄本报讯(记者张宏锦通讯员冉光大吴胜延)堪称酉阳土家族民间一绝的柚子龟曾一度绝迹。日前,在几个民间艺人的改良下,酉阳千年柚子龟又重新“复活”面世。

  据了解,在旧石器时期,生长在武陵山区酉水河畔的土家人就有制作柚子龟的传统。当时的柚子龟全部由手工捏制而成。土家人把柚子内腹取出阴干后,就将火草放入内部,火镰、火石挂在外面,火镰击火石取火点燃火草吸烟。

  就在柚子龟这种民间绝技几近灭绝之时,土家族人刘仲华、冉奎、彭德清等,继承和发展了土家族这一传统精湛的民间绝技。同时,在原始“柚子龟”工艺流程的基础上,将龟腹部放入当地世界著名的青蒿和薄荷、山菊等20多味中草药物,盖上龟的脐部,药物香味扑鼻。这些民间艺人还精制了金色吐珠龟、合家欢龟、父子龟、夫妻龟等新样式。

  相关新闻

  酉阳民歌欲申报国家级文化遗产

  本报讯(记者张宏锦通讯员邱洪斌)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日前将土家摆手舞等20余个项目,申报为市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将酉阳民歌、面具阳戏、土家摆手舞、打绕棺等4个项目向文化部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据了解,为打造旅游文化大县。今年来,酉阳积极组织人员,在全县范围内对口述文学、传统工艺、民间舞蹈、土家编织、刺绣雕刻等民族民间文化资源进行了大规模的普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