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资金技术双引进壮大支柱产业 东电牵手法国核电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6:57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讯 (丁小莉记者伍江川)16日,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决定与法国热蒙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东方阿海珐核泵有限责任公司,从事核电站核反应堆主回路冷却剂泵的研制。这是东电的第一个合资公司。

  热蒙公司是法国最大、世界一流的核电设备成套供应商———法国法玛通公司下属的全资子公司。东电有关负责人18日透露,合资公司已申领营业执照,本月底,热蒙公司将
来川商谈具体合作事宜。

  据悉,合资公司注册资本金8500万元人民币,双方均以现金方式投资入股,各占50%股份。合资公司将从事核电站主回路冷却剂泵的设计、制造、检测、市场营销和售后服务,提供相关备品、备件业务。合资公司计划2007年建成投产,目标是在川建立反应堆冷却剂泵的设计、制造基地,并在引进主泵关键设备技术后,逐步实现合资产品的本地化制造,最终独立为中国核电站提供质量可靠、技术先进的核电主泵产品。合资公司设计年生产能力为6至8套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用主泵。

  业内人士指出,核电主泵是核电站核岛的核心设备,目前国内尚无设计制造能力。该项目的合资成功,标志着我省重装产业吸引外资取得重大突破,也标志着我省吸引外资工作由单纯的资金引进向技术引进与资金引进并重的转变。此外,随着华晨决定把整车生产线放到绵阳,海尔准备在眉山建厂,“外资西移,内资西进”已在我省工业领域不断取得突破。

  目前,中国核电已从适度发展进入大力发展阶段,已建成和在建的核电机组共19台,总装机容量1600万千瓦。根据核电发展规划,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目标要达到4000万千瓦,核电比重将从目前的1.6%上升到4%左右,相关设备制造发展空间十分广阔。东电透露,选择对等合资方式是为了有利于双方今后在平等基础上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合资公司有望进一步全方位利用热蒙公司在核电领域的领先技术,生产更多的核电配套产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