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已进入贸易争端多发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7:2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我国已进入贸易争端多发期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局长王世春19日在《反倾销与会计》论坛上说,近年来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不断加剧,今年前10个月共有17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52起(包括反倾销、反补贴和特保调查),涉案金额高达16.9亿美元。

  王世春指出,随着我国对外贸易持续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我国已进入贸易争端多发期,成为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重灾区。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统计,从1995年至2004年,中国连续10年成为全世界反倾销头号目标国,共遭受反倾销调查390起。

  王世春认为,我国贸易争端不断加剧,除了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之外,我国出口产品结构和外贸增长方式也容易诱发贸易摩擦。

  他说,我国出口商品多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产品附加值低,竞争以价格竞争为主,给贸易伙伴形成直接压力。我国主要出口产品所属产业多是发达国家的夕阳产业,经营困难,是重点保护产业。这些产业又是发展中国家的主要支柱产业,我国出口产品在这些国家本国和其出口市场都存在着激烈竞争。我国出口产品近年来虽然档次不断提高,但外贸增长方式仍然主要表现为数量型增长。由于我国大多数出口产品生产技术要求不高,进入门槛低,企业很容易进入,并形成相互竞争,导致出口混乱。国内一些企业部分产品销售价格过低,也容易招致国外反倾销或其他限制措施。

  王世春认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贸易摩擦应对工作将面临较大压力,形势十分严峻。而目前我国出口企业应对贸易摩擦的主体作用尚未充分发挥,中介组织在化解贸易摩擦中的作用还不到位,应对贸易摩擦的人才培养工作力度亟待提高。因此,必须大力完善贸易摩擦应对机制,建立健全应对贸易摩擦预警系统,做好重点国家和重点市场工作,处理好与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摩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