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联动公选48人“赶考”有看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7:3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许震宁毛庆) “祝贺你通过两轮民主推荐,参加今天的答辩,答辩总时间28分钟,前10分钟为竞职演讲,后18分钟要回答4个问题,包括一道公共题,一道专业题,以及两道现场提问。准备好了吗?”昨天,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里,随着主持人的一次次提问,我市7个市管正职人选公推公选的竞职演讲答辩有序而紧张地进行着,7个职位的48名候选人分别在7间考场进行角逐,各尽风采,全力展示各自的才智及临机决断的能力,去打动每一位在场者。

  现场:考场内,座无虚席

  记者在竞职答辩现场看到,早上8点不到,通往台城花园老干部活动中心的路上已是车流不息,“早点到安心,时间上也好留有余地。”一位提前半小时赶到的人对记者刚说了一句话就被工作人员指引进了考场。从8点15分开始,考场内已是座无虚席了,参与测评的人员都忙着互相交流,内容大都和这次“考试”有关。据了解,从11月15日下午开始,竞职答辩人员按职位分组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驻点调研,通过听取介绍、阅读资料、实地考察和自主调研,全面、深入地了解了驻点单位的情况。从11月17日晚开始,全部竞职答辩人员集中到指定地点,根据调研情况自主命题,封闭撰写竞职演讲稿。

  市委组织部介绍,每个职位的答辩会由一位高校领导主持,参加人员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省级机关对口部门领导,市委、市政府分管秘书长,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门和市人大、市政协工作委员会等局级领导干部,本单位干部职工代表,相关单位人员代表和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约100人。

  过程:演讲答辩各具特色

  按照相关规定,演讲答辩每人演讲10分钟,答辩18分钟,包括回答一道公共题、一道专业题各5分钟,回答与会参评人员现场即席提问8分钟,所有时间均包括答辩者的思考时间。此次演讲答辩不设专门的考官组,所有与会人员既是观众又当评委。在演讲答辩开始之前,每个入场者都会拿到一张民意测验表,上面按照每个职位的竞职人员顺序,标明第一出场人、第二出场人等,等全部答辩者演讲答辩结束后,与会人员当场填写民意测验表,并投入指定票箱。

  7个职位的答辩现场,鲜明的职位特色令人耳目一新。团市委书记职位的答辩现场,洋溢着青春活泼的气氛,一位答辩者用下围棋来比喻团干部的工作及成长,至巧胜拙的下棋理念说明了团干部的工作作风要求真务实;文联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的答辩现场,有观众用时下流行的“超女”现象来提问答辩者如何面对多样化文化的需求等;市水利局局长职位答辩现场则显得颇为庄重,体现了政府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色彩。

  据悉,演讲答辩后,将对参评人员的测评排序结果汇总打分,各职位得分前3名者列为组织考察对象。

  看点:10年来,摄像记者首进考场

  在昨天的考场内外,还有一道独特的风景,那就是不时流动的省、市电视台的摄像机,以及手持话筒或纸笔的记者们。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自1995年我市第一次公开选拔领导干部以来首次安排新闻媒体全程跟踪报道竞职答辩全过程,尤其是允许摄像记者进入考场内拍摄。

  演讲答辩开始的时间为8点30分,但从7点30分开始,就有记者陆续赶到,肩扛摄像机,抢占有利地形,架设好自己的机器。考场内,摄像机从人员入场开始,就捕捉起每个镜头,答辩者滔滔不绝的讲述也被定格在画面中;而考场外,气氛更是热烈,每当考场的门一开,出来的答辩者就立刻被拉到镜头前,旁边的文字记者更是围上七八个,捕捉自己感觉到的新闻点,他们显得比答辩者更紧张忙碌。

  南京电视台摄像记者厉军告诉记者,以前也曾经采访过这种公选,但大都只能在外围采访,“这次总算过了瘾,考场内捕捉到的竞职者演讲的表现、现场气氛等也使整个采访生动了许多。”

  因为这次答辩职位、人数均创历年纪录,因此按照职位分设7个考场,这下子可把记者忙坏了,他们紧张而有序地在不同考场里采访,有的电视台甚至“开”来了两组人马,分头拍摄。

  负责这次演讲答辩组织工作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次应邀参加我市公推公选市管正职人选竞职演讲答辩的报道共有16家驻宁省市媒体的记者,包括驻宁部队的新闻单位,有30多人,是历年来人数最多的。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