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省美术馆展出罗积叶遗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7:35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李冀)昨天,一场特殊的画展《罗积叶遗作展》在省美术馆开幕。没有鲜花、没有贺辞,只有已故安徽画家罗积叶的百余幅山水作品,静静地诉说着一段段师生和朋友的情谊。

  生前是安徽和县幼儿师范教师的罗积叶先生是安徽画坛的传奇人物。他非科班出生,却在“文革”期间见到被“贬”在和县的“草圣”林散之,随后便被林老偷偷收下为徒。
数年间,身处逆境的林老悉心教授他书画技法,并教之安贫乐道、全心创作的道理。此后罗积叶一直安于在乡间教书育人,寄情皖南山水之间,勤奋作画几近失明,创作出了一大批山水佳作,然而不幸在2003年因病早逝。

  罗积叶身前一大愿望便是在江苏档次最高的省美术馆办一次个人画展。他的突然去世使这个愿望未能实现,但通过吴国亭、戴乔奇等江苏画坛挚友的通力合作,终于在他去世两年后在省美术馆推出了《罗积叶遗作展》。同时,北京作家许宏泉等罗积叶在和县中学教过的学生,也将其10年来写在台历上的艺术感言结集成《耕云斋杂谈》公开出版。

  在画展上,4幅发黄的山水画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罗先生早年打基础时所作,林散之亲自提笔修改的痕迹历历在目。林老当年修改这些作品后,还在画上留下了数百字的画论,皆是谈自己于中国画的看法和对罗积叶的鼓励。从林散之这些题记中记者得知,林老非常敬佩自己的恩师黄宾虹,并且十分注重笔墨运用。“我常常带一些作品给老人看,请他指点批改,老人慈祥可亲,一一边改边讲,时而夸赞,时而指出缺点关节,但有时大声呵斥批评,那怒目圆睁的样子,十分可怕。”罗积叶1992年1月12日写下的这段文字足以说明他和林散之的师生情。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