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贪食候鸟者,住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7:55 宁夏日报

  在越来越浓重的禽流感阴影下,南方一些地方却出现极具反差的情景:酒楼食肆以候鸟为美味佳肴的食客依旧络绎不绝,除了悬挂着“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的野味餐馆公开揽客,街头小吃店也利用私自进货的候鸟暗中招徕。由于这样一个市场,形成了一条以候鸟为对象的“食物链”:非法捕鸟屡禁不止,偷运贩卖打而不绝;个别不法之徒为牟取暴利,还从出现严重疫情的境外走私候鸟入境,构成了禽流感传播的严重威胁。

  候鸟被认为禽流感病毒携带和传播的“最大嫌疑犯”,把候鸟当作时令进补品的陋习,无疑加大了这种传播的危险。在国内外已多次出现禽流感病毒通过禽鸟传播到人案例的情况下,在政府和社会各界为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不遗余力之际,一些人仍如此“痴心不改”,不仅显示出当事人贪于口福的自私自利,更是一种对他人和公共安全的不负责任。

  鸟类作为自然生态中的要素之一,是人类的朋友,对人类的生存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蔓延,作为一种生物灾害,反映出人类所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的严峻,同时也说明人与其他生物休戚与共的关系。人类在地球上不能孤立生存,必须重视保护生态环境,尊重和维护其他生物的生存。善待野生动物,为野生动物提供生存空间,才能防范和减少这类生物灾难出现,为人类自身的生存提供保障。爱鸟护鸟正是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的体现,也是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

  在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过程中,针对禽流感传播渠道,采取科学方法进行防控,政府和社会各界正在付出艰巨努力。为了这样一个目的,有必要警告那些贪食候鸟者:为了你自己,也为了他人,嘴下留情,不要再将候鸟当作美食!(新华社南宁11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 梁思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