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农无奈闯荡“华山一条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8:36 解放日报

  “搞科技开发,我们是逼上梁山。”拿起刚刚下线的仙人掌加工产品,在金山区山阳镇,60多岁的朱培林喜忧交加。

  市场能否给几千亩仙人掌带来生机?老朱和周边种植户暗暗期许。

  结缘仙人掌

  老朱始终觉得,仙人掌救过他的命。

  几年前的一天,老朱突发脑梗塞,失去知觉的他被送进了医院。出院后,他仍是“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而且脚麻无力、眼睛复视……

  一次偶然的机会,老朱看到电视里介绍一种从墨西哥引进的“米邦塔”仙人掌。这种仙人掌有降血糖、降血脂、改善心脑血管、提高机体免疫力等功效。在国外,“米邦塔”的提取物被视作安全、可靠的降低血糖、治疗糖尿病和改善心脑血管等疾病的药物和保健品。

  几个月后,老朱从南京买回了30片仙人掌,每天总是变着法烹饪仙人掌。如此坚持了4个月,老朱发现,血脂降了下来。第11个月,奇迹发生了:他原本麻痹的双脚,居然“听话”了。

  2002年10月,朱培林开始在山阳镇承包10多亩地,种上了2万多枝仙人掌片,因为他坚信仙人掌今后的商机,而南京那家公司也向他保证,届时仙人掌片将由他们负责包销。

  致富梦被“套牢”

  2003年11月,老朱的10多亩仙人掌到了收割期,于是他打电话去南京那家公司,希望派人来收购。结果,那家公司来人看了后说:“仙人掌长势不错,但只有30%符合收购要求。”老朱傻眼了,当初签订合同时,对方可没提到“收购标准”一事。

  后来,他听说那家公司倒闭了,有关人员卷走了大笔钱款。老朱欲哭无泪。当初购买仙人掌片,每片18元,一亩地种植2000片,就需要投入三四万元。本可收割的10万公斤仙人掌片,因为没了“买家”只好留在田里疯长。

  致富的梦被套牢了。这时,老朱才知道,被套牢的,市郊还有不少。据了解,金山共有近百亩土地种了仙人掌,而整个沪郊约有三千亩的土地种了仙人掌。仙人掌没处销售,挖掉更是舍不得,因为每亩投入的几万元可不能打了水漂。无计可施的种植户,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大棚里的仙人掌发愁。

  逼出来的“高科技”

  但老朱认为,仙人掌确实是好东西,其生长过程也体现了“绿色”:不怕旱,所以不需要浇水;长势很快,因而无需施用化肥;不怕害虫,也用不着打药水。它与诸多“污染源”隔离。

  不能就这么认输,老朱决心闯荡“华山一条路”。2004年下半年,他注册成立了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先后请来了天津南开大学的教授、上海大学食品系的工程师等,开发深加工产品。高级工程师老绍告诉记者,仙人掌“药食两用”在国外已有几百年历史,但中国人对此缺乏了解,仙人掌的怪味也不易被接受,发展深加工关键是“开发适合中国人口味的食品”。

  为开发产品,技术人员花了10多个月。据透露,在聘请专业人士之前,老朱他们走了不少弯路,如最初定位是已趋于饱和的单一饮料市场,后来在制订工艺之前就购买设备,又导致了资金的浪费。

  现在,公司已经生产出了八类产品:柠檬饮料、橙汁饮料、乳饮料、原液、果条、干粉、胶囊、干粉片。如仙人掌果条,瞄准的是“爱吃零食的年轻人”。记者品尝一下,竟没有老朱所说的青涩味,反倒有甜糯口感。

  期待“希望之光”

  山阳镇中心村农民汤中其说,如果老朱的系列产品销售成功,他就再也不用为自家12个大棚里的仙人掌发愁了。

  汤中其已经初尝到了深加工的好处。今年夏天他收获了500公斤仙人掌片,就被老朱以每公斤20元的价格收购了。“指望着产品好销,我们说不定还能扩大种植呢。”不少种植户这么对记者说。

  朱培林却显得相当冷静。他说,目前公司洽谈成功的两家经销商,都是来自香港的公司,这说明仙人掌产品要被内地消费者广泛接受,还不是容易的事。

  产品能否经受住市场考验?看着满院子种植户送过来的仙人掌,老朱说,会的,应该会的。

  简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