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色品牌叫响海外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8:41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1月19日讯 (记者侯小健 通讯员林云 实习生陈小敏)运送原料的车辆进进出出,一批批肉质鲜嫩的对虾、冻罗非鱼等名优水产品经加工包装,由大型货柜车运往码头销海外……在海南泉溢食品有限公司水产品加工厂,该公司总经理林生欣喜地告诉记者,仅1月至10月,该公司已出口水产品3500吨。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今年1月至10月,海南口岸报经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出
口的水产品4.34万吨,货值1.4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5.6%和37.9%。产品远销美国、日本、韩国等29个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今年出口水产品有对虾、罗非鱼、带鱼、鳗鱼、金线鱼、马鲛鱼、马头鱼等。其中,罗非鱼、带鱼、对虾仍为出口大宗品种,而冻软体类(鱿鱼、墨鱼)、冻蟹类出口也是今年的亮点之一。

  另外,我省水产品出口市场有所扩大,由去年的21个国家和地区增至今年的29个,如新开辟了南非、智利、意大利、荷兰、波兰、德国、冰岛等国市场。如泉溢食品有限公司及海南果蔬食品配送有限公司今年已有264吨水产品出口冰岛,近日又与冰岛客商签订了300多吨的出口合同。我省除巩固原有的美国、日本等市场外,今年又有大批水产品远销欧盟。

  省海洋与渔业厅注重从源头上抓好水产品质量安全,推行无公害养殖模式,定期或不定期抽样检测水产品药物残留。今年来,该厅已在全省12个市县现场抽取200个对虾、罗非鱼样品,送往广州检测中心检测,检测结果显示,产品质量符合标准。海南绿色水产品的品牌优势日益凸显。

  加工产品质量的提升,也增强了海南水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我省一批大型水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加强对水产品质量法规建设和标准化体系建设,达到国际质量认证标准,获得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我省现有水产品加工企业32家,年加工能力达到28万吨,有25家企业通过美国HACCP(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体系)验证,10家企业获欧盟注册。

  一些加工企业也适应国际市场需求,由以往以加工冷冻半成品为主转向精加工,所生产的面包虾、熟虾、虾饼、虾球等精加工产品源源打入国际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