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余热发电化废为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8:41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石碌11月19日电 (记者梁振君 通讯员陈德烈)我省发展循环经济型工业喜添生力军。记者今天从昌江工业区管理委员会了解到,总投资6000万元的昌江华盛200万吨水泥生产线余热发电技改工程已于上月中旬动工,工程由华盛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兴建,项目的建成有助于节约能源和减少排放二氧化碳。

  据介绍,水泥生产线的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是水泥行业实现循环经济的新尝试,
有着广泛的应用领域。低温余热发电主要是指利用水泥窑头熟料冷却机和窑尾预热器的废气余热进行发电,一头一尾废气的热量约占水泥熟料烧成系统总热耗量的35%。

  华盛水泥生产线余热发电站站长汪能保说,华盛水泥生产线余热发电技改工程是我省第一个余热发电技改项目,也是国内第三个余热发电技改工程。他说,根据专家测算,余热发电工程建成后,每度电的成本仅为0.08元,水泥企业充分利用余热发电,既可以最大限度满足企业自身的用电需求,又可以降低水泥制造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据悉,余热发电技改项目一期装机容量为6000千瓦,建成后视实际情况拟上二期工程,装机容量同上。据介绍,目前余热发电工程进展顺利,土建工程将于今年12月底完成,明年1月将进行设备安装,4月即可建成发电。

  昌江工业区管委会主任曾学盟介绍说,余热发电项目的另一功能是将废气里的粉尘回收用于制造水泥,这将有助于降低环境污染,实现清洁生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