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是平凡见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8:41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今年9月28日下午3点05分,三亚市环卫处二队副队长林道凤因过度劳累而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在三亚市人民医院的急救室里停止了呼吸,年仅48岁。

  林道凤走了,走得那样匆忙,甚至连一句话都没有给亲人留下;林道凤走了,他是累倒在抗风第一线的。在风雨过后的三亚市的街道上,他留下了一个大写的人字———朴素而自信,平凡而从容。

  林道凤被三亚市委追认为“模范共产党员”,并被评为省抗风救灾“先进个人”。

  他总是先想着别人

  “达维”台风过后,环卫工人是最辛苦的,他们从早上7点半干到晚上10点半甚至12点。市里通知要在5天的时间里恢复城市面貌,环卫工人们给自己的期限是3天。

  作为三亚市环卫二队的副队长,林道凤带病坚持超负荷劳动,与环卫工人一起清扫台风带来的大量垃圾,终因劳累过度而倒在了三亚市的大街上。

  得知这一消息后,他的同事、全国劳模韩凤英靠在路边的大树上失声痛哭:“那天早上他还一直跟我一起工作,环卫工需要的就是这种爱岗敬业的精神,林道凤真的是太累了,不然怎么年纪轻轻就走了呢。”

  10月28日,在林道凤家里的抽屉中,他的妻子王燕找出三亚华侨医院的4张打针收费单据,上面的日期分别是9月13日、14日、17日和19日。王燕含着眼泪回忆,林道凤在台风来的半个月前就患了感冒,并伴有发烧,9月26日那天台风正刮得紧,林道凤因身体虚弱,起不了床。9月27日,大风渐停,环卫处马上组织工人清理街道,考虑到林道凤一直生病,环卫处领导刻意没有通知他。但他却早早起床回到工作岗位。

  “我劝他别去了,可他说,同事们都在清扫大街,这个时候不能没有他。他一大早出门,直到晚上快11点时他才回家,第二天一大早又走了,没想到他这一走就再也不回来了。”王燕说,女儿还盼着等林道凤病好了以后一起去拍一张全家福呢。

  林道凤的同事董菊妹回忆说:“9月27日早晨6点多,林道凤就来到文明路和工人集中,让旁边的餐馆煮了一大锅粥,叫大家先吃,他自己去安排调度车辆,车到位后,他来不及吃早餐就与大家一起领工具干活。”

  董菊妹说:“那天,林道凤不时说他觉得有点头昏,但每次他都是坐下来休息一会后又接着干。”

  董菊妹回忆说,9月28日中午,刚吃完饭,林道凤接到通知,让他到环卫二队办公室,林道凤给大家安排了下午的工作,然后就步行去办公室,走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等会儿汽车回来以后,大家装车,先让司机吃饭”。

  从吃饭的地方到环卫二队的办公室,只有不到300米的路程,林道凤当环卫工人23年来,不知走过多少回,但那天他却突然昏倒在马路的中间。

  林道凤被送到医院后,三亚市人民医院由最好的医生组成抢救组进行抢救,医生诊断为心衰竭。正在指挥抗风工作的三亚市副市长郑佩琪也赶来医院看望,并要求尽全力抢救,但林道凤的生命终究没有被留住。下午3点05分,林道凤静静地离开了人世,赶来的领导和同事在手术室外都哭了,他们永远失去了这个凡事都亲历亲为的好同事。

  工作上的“拼命三郎”

  林道凤所在的环卫二队负责河西区3平方公里的清扫任务,这里多为老城区,大街小巷20多条,铁路沿线有5.3公里长,卫生死角多,工作量很大。

  1997年,三亚市城市管理局在林道凤所在的环卫二队进行上门收取袋装垃圾试点,为了使试点顺利进行,林道凤带领一个5人小组,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走遍了试点区内的2000多户家庭。一个月以后,试点区内垃圾乱丢的现象没有了,后来三亚市环卫部门专门开了现场会,推广他们的经验。现在,三亚市的上门收取袋装垃圾覆盖率达到了96%。

  环卫工作有时得不到一些人的理解,环卫工人有时还会受到歧视和不公正的待遇,这时,林道凤总是勇于替工人撑腰,维护工人的正当权益。

  2003年6月,工人陈巧灵在新风桥附近清扫街道时,被车撞成重伤,没有钱住院治疗,林道凤积极找交警协调,又协助追查肇事者,最终解决了陈巧灵医疗费的赔偿问题。

  卫生质检员陈业琼说:“今年3月份,我在胜利路上制止别人吐甘蔗渣时,遭到谩骂,还被打伤了,林道凤这时正好路过,他把我送到医院治疗。我当时感到很委屈,哭了。林道凤安慰我说,咱们环卫工人决不能因为被个别人看不起而气馁。后来,林道凤找到打我的人,让他向我做了赔礼道歉,还赔偿医疗费1500元。”

  认识林道凤的人都说,林道凤的身上有一股拼命精神。

  林道凤1972年2月应征入伍,当兵1年多他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林道凤当年所在部队的团政委陈福才回忆说,林道凤在部队训练非常刻苦,1年多就当上了副班长,在服役的6年时间里,受到7次嘉奖。

  2000年曾经和他一起到偏僻的雅亮乡抱安村扶贫的王卷忆说,有一天,他们负责运送危房改造的材料到村里去,由于山路崎岖,又是下雨天,路很滑,危险的地方都是林道凤亲自驾驶汽车。有一次,车滑到悬崖边上,随车的人都跳下来,大家也叫林道凤跳车,但他没有跳,硬是把车开出了危险区域。

  好丈夫、好儿子、好兄弟

  在亲人的眼中,林道凤是一个好丈夫、好儿子和好兄弟,是家里的顶梁柱。

  同是环卫工人,王燕深知丈夫的辛苦,“他平时在家的时间很少,是个工作狂,经常一个电话过来,他饭也吃不上就去工作。”

  “虽然作为环卫工人,林道凤在外面经常会受到歧视和不公正的待遇,但这种事他很少跟我说。”王燕说,在家人面前,林道凤像一面墙,挡住了风雨,自己承受的压力却无人知晓。

  在兄弟姐妹和家乡邻里中,林道凤是个出名的孝子,每年父亲的生日,林道凤再忙都要赶回去。

  头发花白的王爱霞回忆起儿子林道凤,泣不成声。她说,儿子每次回家,都要帮妈妈梳理梳理头发。

  林道凤的家里经济情况一直不好,经常借钱度日。1995年,林道凤因心脏病住院5天,去年,医生让林道凤动手术换一个心脏瓣膜,但是考虑到高昂的费用,林道凤没去,毕竟近10万元的医疗费,对于他来说是个天文数字。

  尽管经济拮据,林道凤还是全力帮助家里的兄弟姐妹们。林道凤的妹妹林花初中毕业后就跟二哥林道凤来到了三亚,直到出嫁前都一直住在林道凤家里。那时候林道凤刚退伍,自己也没有工作。林花说:“哥哥什么苦活都干,拉瓷砖、挑红土,照料我和几个外甥、侄女的生活。”

  林道凤虽然在单位是个副队长,但却从来不向公家伸手。大哥林道联曾在环卫车队做了14年的临时工,林道凤从来没有向领导提过给哥哥转正的事情,现在哥哥下岗了,没有生活来源,林道凤还要不时地接济他。

  (本报三亚11月19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