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挑战杯”决赛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8:45 解放日报

  本报讯(李爱铭 记者 徐敏)昨天上午,第九届“挑战杯”飞利浦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开幕式在复旦大学举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徐善衍,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郭向远,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岳,上海市副市长严隽琪,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等出席开幕式。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主持开幕式。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人类社会正在经历一场全球性的科技革命。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提出了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一项国家战略,致力于建设创新型国家,不断提高我国的科技水平和经济竞争力。我们要为此共同奋斗。

  韩正指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大学是创新人才聚集的地方,也是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地方。大学生是一个朝气蓬勃、思维活跃的群体,也是知识创新的生力军。我们寄希望于全国的大学生,都能够以自己的创新实践,弘扬创新精神,展露创新智慧,取得创新成果,为将来真正成长为高素质的创新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韩正指出,创新是一座城市面向未来发展不可或缺的灵魂。上海作为一座开放的城市、一座不断创新的城市,非常需要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也非常愿意为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人才,提供大显身手、崭露才华的广阔空间和舞台。

  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术科技的“奥林匹克”盛会的“挑战杯”,自1989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日渐成为我国培养学生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平台。本届比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主题词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本届“挑战杯”参与学校和参赛作品数量创历史之最。内地265所高校与港澳台18所高校,携701件作品参与终审决赛。台湾地区7所高校首次正式参赛。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发来题词“脑力激荡,学术交流”,祝贺本届“挑战杯”决赛举行。参赛作品涉及11个门类,着眼对新兴领域的探索,具有鲜明时代感和创造性。大赛将持续到本月22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