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年资助445名骨干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8:46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顾泳)昨天,由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倡议出资、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共同开展的“曙光计划”项目实施十周年。市政协主席蒋以任、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出席庆典仪式,并为作出优异成绩的学者颁发曙光奖。

  市政协主席蒋以任在讲话中指出,曙光计划的成功实施,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科教兴市主战略的具体体现,是基金会利用社会的捐赠资金资助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提高科研
水平的成功实践。他希望曙光计划越来越强,曙光学者贡献越来越大。

  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充分肯定了曙光计划十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她希望广大曙光学者能够戒骄戒躁,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努力攻关、不断攀登,并要求他们加强学习、丰富自己、团结协作,依靠团队力量更好地履行学科带头人和领军人物的职责,认真完成各项科研和教学任务。曙光学者应该是高校中青年科研、教学中的精英,要更好地成为敢于创新的探索者,善于实践的实干家,敢于拼搏的突击手,甘于献身的带头人。

  作为上海高校跨世纪人才培养基金,曙光计划于1995年设立。十年来,该计划已资助了本市20余所高校的445名青年骨干教师、资助项目达462个、资助总金额逾4500万元,为高校科研与教育结合开拓全新运作方式。据统计,曙光学者仅占上海高校专任教师的2.07%,却承担了全市6.22%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53%的国家自然科学研究经费、14.73%的上海市基础研究重点项目。在上海市科技进步奖获奖方面,曙光团队正以平均每年2%的速度持续增长。

  为回报社会、服务社会,全体曙光学者志愿捐款在江西安源援建了曙光希望小学,同时设立曙光奖教金、曙光奖学金。迄今,已有141名当地学生和教师获得资助。市政协副主席谢丽娟也出席了庆典仪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