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何需要“人来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8:47 每日新报

  作为中国女排、天津女排的一名忠实球迷,笔者最近一直关注着正在日本举行的女排“大冠军杯”。昨天,中国女排以 3: 1战胜了日本队,赛后记者们一致要求把争议人物、主攻手楚金玲叫到新闻发布会上来。陈忠和从善如流,于是有了这位出了名的内向女孩在媒体面前的处子秀,虽然拘谨腼腆至极,但毕竟是开了个头。这个楚金玲,公认的是身体条件一流,技术也相当扎实,就是性格太内向,在场上不喊不叫,甚至不会笑,更不用说蹿跑跳闹了。用教练的话说,就是缺少霸气。陈教练发誓要把楚打造成“大主攻”,看来是从新闻发
布会上就开练了———先练说话。我看此举甚好。

  性格内向的人,在我们这个民族里相对比外国更多一些。现代社会,性格内向的人也比较吃亏,容易失去很多机会,不适合很多职业。那么,如何让相当多的性格内向者“霸气”起来,变得当仁不让,甚至变成美国人、日本人那样的“人来疯”,以“人来疯”的精神面貌投入比赛、投入学业、投入工作、投入生活———这确实是摆在心理学工作者、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个很大的课题。这是中国教育界的一个长期的软肋。

  性格既是先天的,也是后天可以改变的。内向的人其实并不缺乏激情,如能加以适当引导,使激情向外喷发而不是向内聚敛,则一样可成大器。而且内向者的严谨、深沉等固有优势可以发挥出来,变成胜势。

  美国人在教育方面,很注重培养学生的“表现欲望”,这也是那里盛产“人来疯”的重要原因之一。我们从郎平指导的那支美国女排身上就可以清楚地看到这种文化的烙印。她们吸收了中国的快速多变战法,不到半年就如此厉害了,我们似乎也应该从人家那里学点东西过来,最迫切的就是这种心理教育。美国人注重对演讲能力、表达能力的培养,说话是表现自我的第一方式,相信她们如果被叫到新闻发布会上,不会说不出话来。

  要培养“人来疯”———这是我们从中国女排的比赛中悟到的一个重要的道理。

  相关新闻链接 12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