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殊的韩国籍义工-韩国驻青岛总领事夫人金金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8:49 大众网

  在青岛弄海园漂亮的三层别墅里,患重感冒的金金龙准时站在楼梯上迎候,一见记者,浑身上下修饰得精致而美丽的领事夫人一下子捂住了脸,她说:“我真是特别不好意思,这么多人做慈善、做志愿者,却只有我自己登报,太让人惭愧了。”

  金金龙的汉语说得并不太好,但意思很明确,她称记者的采访报道为“给她登广告”,她说这样会让她不知道该如何出去见人,她坚信一点:“左手做了好事,不应该让右手
知道。”

  “在韩国,做志愿者是很司空见惯的事,我早已习惯了”

  记者(以下简称记):作为韩国驻青岛总领事夫人,您为什么会想到做志愿者?

  金金龙(以下简称金):做外交官太太,经常在国外呆三年,再回韩国,然后再去别的国家,很少有自己的活动,我本来是个老师,现在有了空闲时间,却不能做自己的工作,孩子都大了,不能跟着我们一起来国外,我感觉很寂寞。

  记:感觉寂寞?您可以养宠物、购物、打牌或者参加俱乐部什么的。

  金(瞪大了眼睛):是吗?在韩国,做志愿者是很司空见惯的事,我早已习惯了。

  记:在您以前去过的国家里,也是每到一个地方都做志愿者吗?

  金:我和我先生第一次出国是到丹麦,那是1983年到1986年,当时丹麦还没有韩国学校,征得大使同意后,我们在丹麦建立了一所免费韩国学校,我去义务做老师。在北京,我跟别的外交官太太搞过义卖,捐给中国孩子。我还和先生去过巴西,在那里我们这些外交官太太穿着传统服装表演服装秀,帮助巴西穷人。

  记:作为总领事夫人您还去表演服装秀?

  金:那时候我只做个工作人员太太,现在第一次做总领事太太,以后参加志愿活动更方便了。

  记:您先生支持您做志愿者吗?

  金:我先生是公务员,透明得很,需要有很好的形象,先生看我来到青岛不习惯,就找到青岛市政府,希望让我尽快做志愿者。

  “帮助别人不一定非要有钱给他,爱心不用钱的”

  记:于是您就开始了在青岛的志愿者生涯?

  金:是的,那是去年7月,我先生刚和青岛市政府说过不久,我到青岛儿童医院去,那里有一个患心脏病的孩子,她的妈妈很苦,女儿心脏病很厉害,可她钱不够,没人帮助她,我感觉很可怜。可我先生只是个公务员,我们钱也不多,帮不了她太多忙,我很难受,不知道该怎么办。

  记:后来您就想到了建立“幸福之家”?

  金:我没有办法弄来太多的钱,就想到在青岛投资企业的韩国人、朝族人很多,他们现在是青岛人,应该为青岛做好事。“幸福之家”开门第一天,很多韩国企业都把他们的产品捐给我们,有棉被、衣服、书包……结果一天就卖光了,后来,我们就把他们的产品义卖,换来钱给那些生活不好的人做学费和医疗费。

  记:听说除了义卖,您还在医院做义工?

  金:我在中国专门学习过中文,说得还可以,可很多韩国人都不会说中文,我可以帮他们翻译,还能帮病人取药,接送行动不便的病人,与病人聊天,帮助他们缓解精神压力……

  记:您照顾的病人知道您的身份吗?

  金:没人知道,不知道比较方便,如果知道我是谁,他们会不好意思,不过现在没问题,韩国人听不懂中国话,他们也不看电视和报纸,根本不知道(我做义工)这个事。

  记:您既然一直在源源不断地捐钱,为什么还要再做义工呢?

  金:帮助别人不一定非要有钱给他,爱心不用钱的,心里想着给别人爱才是最重要的。病人和残疾人不仅仅需要钱,他们也需要有人一起说话、开玩笑。爱心,是心里的东西。

  “很多人都做志愿者,只有我自己登报、领奖,太惭愧了”

  记:这次您入围“中华慈善奖”,感觉怎么样?

  金(两手捂着脸):我特别不好意思,我不好意思告诉别人,甚至不知道该怎么出去见人,好几天了,我一见他们(其他志愿者)就特别不好意思,很多人都做志愿者,只有我自己登报、领奖,太惭愧了。我做的事情不多,而且是和很多太太、韩国企业人一起合作的,这种事(领奖),应该一起授奖比较合适。

  记:在中国,做好事受表彰是应该的,这没什么不好意思的。

  金:韩国这种活动很多,韩国政府要求,上大学的人一定要有志愿者成绩,在韩国做慈善不需要夸奖,不需要告诉别人,志愿者只要自己知道就行了,别人一般都不知道。左手做了好事,不需要右手知道。

  记:那是在你们国家,在中国,你们为什么同样热衷于慈善事业?

  金:爱心是没有国界的,我们帮助的很多白血病、尿毒症病人都是中国人。我有个私心,如果韩国人在中国多做好事,将来有一天韩国人碰上困难,中国人也会照顾他们的。

  “我们的队伍已经扩展到18个人,义工有25个”

  记:在青岛做志愿者做得开心吗?

  金:很开心,但最近有些担心,我们把“幸福之家”的钱捐给6个心脏病孩子每人1万,给一位得了肾病的女士8万,现在还有一个白血病孩子,上次我见她时得知手术费需要10万,可“幸福之家”只剩下3万多块钱,我们又请一些韩国企业人捐了7万,总算凑齐了10万。可我这次去医院看她时,住院费又已花去几万,说手术费要15万,不够还不能手术。可我再去筹钱的话,她的住院费还会增加,所以这些钱到现在还没有给孩子,手术费还不够,怎么办?我还要怎么办才能帮助这个孩子?

  记:在你们的志愿者队伍里,有没有中国人?

  金:有啊,而且人越来越多,我们每个月都要到下面的农村做免费医疗,第一次去的时候有一个中国医生加入,第二次就成了两个,现在人越来越多。我们的医疗队伍已经扩展到18个人,义工有25个,义卖的有15个,里面有太太也有先生,人数越来越多了。

  记:您现在最大的心愿是什么?

  金:我和先生想在青岛建所韩国学校,现在青岛的韩国学校都是私立学校,为了赚钱的,我担心孩子们学不到东西。可盖所学校最快也要两三年,我和先生在青岛是不可能完成了,我想在青岛这个美丽的地方多呆几年,完成这个心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