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市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三下乡”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8:54 东北新闻网

  不久前,沈阳市泰丰橡胶公司董事长秦焕珍驱车来到康平县乡约村,为村民们送来了阅报栏。今年7月,在沈阳市民营企业“三下乡”活动中,泰丰橡胶公司与乡约村结成了共建精神文明“对子”,为村里建阅报栏是他们开展共建活动的项目之一。当秦焕珍听说村里的文化广场还没有体育器材后,又为乡约村送来5000元,用于购置体育器材。村党支部书记感激地说,我们一定充分利用好这些文化设施,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阵地。

  近年来,沈阳市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特别注重引导民营经济参与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坚持靠共识发动、项目牵动、机制推动、舆论促动、典型带动,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果,在通过做大做强“三下乡”这一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品牌、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实践。

  沈阳市在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三下乡”活动中,专门设立了“五个一百”项目,即建立百座阅报栏 科普画廊 、举办百场科技讲座、赠送百套体育器材、建立和完善百个图书阅览室和为百名贫困农民患者进行义务诊治。在确定项目之后,市委宣传部和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又通过媒体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得到了全市民营企业的积极响应,有65家企业申报了186个项目。一些民营企业在申报“五个一百”项目的同时,还拓展领域申报其他项目,签订了与农业、农村、农民密切相关的新项目,深受农民欢迎。一时间民营企业活跃在农村,使更多的乡镇村成为他们发展社会公益事业的实践基地和发展产业的创业基地。

  随着“五个一百”项目的落实,涌现了许多先进典型,带动和提升了整个民营企业参与“三下乡”活动的工作水平。通过一年来的工作,沈阳市民营企业共投资建设文化广场17个,建立阅报栏35块,赠送体育器材26套,修建光彩小学73所,举办科技讲座60余场,民营企业文化广场巡回演出近百场,免费诊治了一批贫困农民患者。在百村环境整治中,仅民营企业就参与建设整治了136个村,建成14个秸秆气化站,4000多户农民受益。民营企业参与“三下乡”活动,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受到广大农民欢迎和社会认可。(记者苗家生)

  ( 光明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