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个体出租车营运证喊价60万 私下交易有投资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8:54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一张暂时不能过户的个体出租车营运证加上一辆新买的车喊价达到60万元!”这是南京市区个体出租转让最新的行情。而在2003年,这一整体转让的报价不过28万元。短短两年时间,价格却上涨了一倍多,让所有业内人士感到惊讶。

  现象:8年间出租车营运证涨了2倍

  据了解,国内城市中,北京市一辆出租车的产权和营运证市场交易价格目前为30多万元。而在浙江温州市,一辆出租车的交易价格已经达到了140多万元。从这样的数字来看,南京市60万的个体出租车转让价格似乎比较“中庸”。但根据南京市客管处提供的资料,1993年前,南京市民只要通过管理部门的行政审批,再缴纳几十块钱的工本费,就能名正言顺地拿到个体出租车的营运证。1993-1997年,南京市实行个体营运证有偿使用制度,其间进行了5次个体营运证的拍卖,到1997年最后一次拍卖时,平均成交价达到了20.3万元。1997年以后,南京市再没有通过任何途径增发出租车个体营运证,但是出租车个体营运证的交易价却一路飙升,直到现在的60万元大关。

  追踪:三大因素哄抬出60万元喊价

  那么,60万元喊价的“底气”何在?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现阶段需求、政策以及市场哄抬是托起如此高价的三大因素。排除对营运证价格的考虑,个体出租车营运的优势显而易见——个体出租车主每月只需要承担千元左右的运营成本,而不必考虑向出租车公司缴纳高昂的“租子”。因此,考虑通过购买个体营运证进入出租车行业的人并不在少数。而同时,出租车司机又是公认的“苦差”,工作强度和压力非常高,选择一个合适的价格转让手上的营运证也成了很多出租车“老个体”的选择。政策方面,从1997年至今,南京的个体出租车营运数量一直保持在1119辆没有增加,并且从1993年开始,个体出租车运营户一再地获得“延长营运证时限”的政策优惠,这都让个体出租车营运证成为出租车行业的优质稀缺资源。再者,今年11月1日起,南京市根据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决定暂停办理全市出租汽车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出租汽车经营权转让手续,个体出租车营运证的转让从公开的场合转入了地下交易,这给本已热闹的个体出租车转让又添了一把火。

  提醒:私下转让营运证隐藏投资风险

  收益与风险向来并存。客管处业务科翟科长分析说,首先从政策方面看,虽然历史上,个体出租车的营运年限经常能得到延长的优惠,并且出租车的更型期一般短于营运年限,但这并不表明个体出租车的营运证能够无限期延长。营运年限会不会缩短,相关优惠政策会不会一再出台,都不明朗。其次,私下交易带来的经营风险也不容忽视。不能公开过户,意味着新车主的身份无法合法化,私下买卖的新车主就面临巨大的投资风险。同时,由于产权人不变,老车主也要承担出让后包括管理以及事故在内的责任风险。江苏省社科院城市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张卫也指出,随着南京城市规模的扩大,一方面,南京出租车扩容的要求客观存在;另一方面,发展公共交通的规划也呼之欲出。这些都可能在今后对出租车行业的平均收益造成挤压。因此,高投入进入个体出租车市场还存在着不小的行业风险。

  据悉,南京市客管处正在试行通过公司平台对整个个体出租车市场进行管理整合(现行的做法是以延长营运证两年年限作为政策优惠)。与此同时,一些出租车“老个体”也在悄悄改变经营思路,以雇工开车,收取租金代替传统的“一卖了之”。这些,都给个体出租车的经营和管理提供了新的思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