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市公务员招考报名火热 市考录比例高达47: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9:30 金羊网-新快报

  4280人争抢市法检91职位

  新快报讯(记者周继坚)昨天是广东省公务员招考现场报名的第一天,而广州市公务员招考报名也在昨天凌晨截止。记者了解到,今年省市两级的公务员招考报名出现火热局面,其中,广州市法检部门招考的91个职位就引来4280人的争夺,考录比例高达47:1,这个比例接近中央、国家机关招考50:1的考录比例。

  招考现场报名人龙排成S形

  昨天中午12时,记者在报名现场广州体院看到,最受报考者热捧的当数省劳教局和省监狱系统,此外食品药品监督系统、质监系统也非常热门。由于报名人数太多而场地有限,现场各个报名点几乎全排上了数十米长的“S”形人龙,省交通厅的报名点更排起了两条长约30米的人龙,摆成一个巨大的“V”字。

  但另一方面,报考文化、水利、旅游、外贸等部门的考生则比较少,几乎可以随到随报。由于昨天天气晴朗,气温也较为适中,加上组织方安排妥当,报名现场秩序井然,不少青年情侣牵手前来报考也为公务员考试添上一抹温馨浪漫的色彩。

  广州报名采取网上报名

  据了解,今年省直机关招考的公务员大部分将分配到各个地级市的下属单位,其中广州有相当数量的名额,但数量偏少。以省监狱系统为例,招收的全部270个职位中,最多的是阳江监狱,占到50个名额,而广州只有10个职位参与招考。

  另外,各个职位对专业的要求也有所区别。由于本次省直机关招考多为公安系统,法律及相关专业的毕业生非常受欢迎,仅广州监狱招收的10个职位中,就有6个要求是法律专业,而其他4个职位则分别要求为中文等不同的专业。根据安排,广州地区的报考者必须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而不必到现场报名。

  广州公务员考录比例47:1

  据了解,受今年区划调整人事变动影响,广州市下半年还没有举行大规模的公务员招考,本次法检部门招录,实际上是广东省招考公务员的一部分,而拿出的91个职位也比前几年有所减少。

  昨天凌晨,网上报名正式结束,统计显示共有4280人完成报名,目前通过资格审核的接近3000人(审核仍在进行)。在所有职位中,黄埔区法院的科员岗位竞争最激烈,两个名额引来340人报考,考录比例达到170:1。

  此外,花都区法院、天河区司法局、市检察院都属报考热门。相对而言,增城市司法局、从化市法院竞争不算激烈,其中增城市司法局的科员职位,考录比例为4:1。

  按照规定,通过资格审核并成功缴费的考生,需在下月5日—10日打印准考证,下月11日进行笔试,其中报考法院、检察院系统职位且未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考试的人员,需要加考法律基础知识。

  公务员招考热或因就业压力大

  广州某高校的李同学昨天赶到广州体院参加了省公务员考试报名后,又和几名西装革履的同学匆匆赶往人才市场投递简历。他告诉记者,“现在大学毕业生那么多,工作真的很不好找,报考公务员等于多了一次不错的机会。”

  李同学的几位同学也抱有相同的观点,他们表示,学校里很多同学都把报考公务员作为找工作的一部分,但真正认真准备的同学并不多,因为他们还需要把大量的精力放在找工作上。对此,某高校就业办负责人也承认,公务员职业固然让不少大学生向往,但就业压力大则是更为实际的原因。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