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车牌这次能“个性化”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9:39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11月17日,河南开封市公安局车管所开始接受申领和发放“个性化车牌”。这使开封市成为“二○○二”式机动车号牌在部分试点城市被叫停后,全国首个重新推出机动车辆“个性化车牌”的城市。“个性化车牌”复出是利是弊?这次复出后究竟能挂多久?

  “个性化车牌”复出江湖

  在开封市公安局车管所,记者看到首批12名车主领到的自己选编、并经车管所认定制成的“个性化车牌”中,数字多以“6”、“9”为主,传统中与“发”谐音的数字“8”的选者不占多数。

  一个共同的特点是,每个“个性化车牌”都满足了各位车主的个性化需求。选择“豫BZH166”新车牌的张先生说,自己名字中有一个“治”字,所以选择了含“ZH”的号牌,希望自己能够一切顺利。

  获国家有关部门许可

  提出并主持机动车号牌个性化工作的开封市公安局局长刘玉虎在接受采访时说,启用“个性化号牌”将大大增加开封市机动车入户容量,更重要的是能够更好地服务群众生活。

  据开封市公安局车管所所长张继平称,开封市这次发放的自编自选号牌是在规定的权限内进行的,“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已经同意开封市的做法,要求我们作为一个试点可以进行尝试。”

  “二OO二”式留下教训

  开封“个性化车牌”的推出,使公众不由想起2002年8月,公安部在北京、天津、杭州、深圳四城市作为第一批试点城市,率先启用“二OO二”式机动车号牌,即私家车个性化牌照,车主可以自选字母和数字排列组合。可仅仅10天后,4个试点城市就暂停发放新式车牌。

  对于暂停发放的原因,一些评论认为,是由于出现了一些“另类”车牌、有违“公序良俗”的车牌,如有伤风化之嫌的“SEX”号牌等。

  开封会不会重蹈覆辙

  四地试点“个性化车牌”被叫停后,不少人士也曾发出呼吁:“个性化车牌”不能就这样寿终正寝。现在,开封市又复出了它的影子,一时间,对此赞同者有之,持不同看法者也有之。更多的人士则表示担忧:此次会不会重蹈“二OO二”式“个性化车牌”的覆辙?

  就此,张继平解释说,为了避免部分市民选编号码时出现过分张扬行为,他们在设定计算机检测程序时,已经采取了必要的限制措施。如在设定程序时专门对一些敏感的字母组合如“SEX”“SOS”“USA”等采取了必要的限制措施。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