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文化大省要解决思想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9:45 金羊网-新快报

  博鳌论坛首次文化产业会议闭幕,官、学、商共掀文化产业“头脑风暴”

  新快报记者余亚莲周皓/文宁彪/图

  博鳌亚洲论坛启动的首次文化产业会议———2005国际文化产业会议昨日在中山闭幕。历时两天的会议吸引了上千名政府官员、学者、商务人员参加,掀起了一次文化产业的
“头脑风暴”。

  会议围绕“价值、发展、创意”的主题,探讨了高科技对传统文化的影响、中国如何面对文化市场对外开放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文化产业同金融资本及其他产业结合的策略和前景等问题。

  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执行院长姚申洪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会议最成功之处就是为官、学、商等各界人士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对话平台。“专家提出他们各自的潜在观点。政府官员给予政策上的导向,最后由企业将其应用到实践中去,这样的会议才是真正的务实有效”。

  姚院长表示,会议是国内第一次全方位对文化产业的产生及价值进行论述,也是博鳌论坛首次在经济话题之外涉足文化话题。

  据悉,博鳌论坛此次在从经济迈向文化之后,暂时不会召开体育等其它方面的专业性会议,因为“目前的时机和条件还不成熟”。

  

建设文化大省要解决思想障碍

  上图:导演唐季礼为美国加州大学女教授Ms.JaneKagon“斟茶倒水”。

  建设文化大省要考虑地区差异性

  在昨日的会议上,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王永章提出,发展文化产业是世界性潮流,中国应该将文化产业培育成新的经济支柱产业,并认为建设文化大省首先要解决思想障碍。

  王永章说,我国目前有17个省、自治区提出要建立文化大省、文化强省。

  怎样才能建成文化大省?王永章认为,首先要解决思想障碍,我国长期以来依赖国家办文化,突然面对市场有点措手不及。“各个政府部门的党政领导还停留在旧的认识上,认为文化就是花钱的差使,但一提文化产业,有些领导又矫枉过正,转到另一个方面去了,认为要用文化帮政府赚钱,政府可以减少投入了”。

  王永章说,这两种想法都是错误的。发展文化产业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文化产业是一个低污染、低消耗、高收入的产业,政府应该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来扶持,同时要充分考虑地区之间的经济发展不平衡性和文化差异性,还要降低门槛,把非公有资本引入文化产业。

  中国电影缺少国际发行

  “大陆不缺演员,不缺好题材,但缺少真正的明星以及缺少懂得包装明星、懂得影视作品国际发行的人才。”著名导演唐季礼在本次会议上指出,中国的影视业要走出国门。

  唐季礼提出,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影视业出口到美国贸易逆差高达1∶14,中国影视应走出国门,争取更多的国际市场份额,同时达到守住本国市场的目的。同时唐季礼指出,中国的影视业面临很多困难,首先就是双语影视人才,其次中国电影缺少国际发行。

  民营资本将占文化市场80%份额

  在昨天上午举行的“资本市场发展与传媒产业发展模式”会议的讨论中,来自国家发改委文化传媒产业中心的齐勇锋主任直言:民营资本可在文化产业市场占据更重要的地位。

  齐勇锋表示,“从与国有资本的合作到全资投入,民营资本今后将在国内文化市场占据80%的份额,但占主导的一定是国有资本。”

  齐勇锋认为,以数字电视、流媒体在内的一大批新媒体发展迅速,但他预测,由于受众知识水平的限制,这些新媒体在今后10年到20年时间内可能会遇到发展瓶颈。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