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法采矿有人"开绿灯"?蒋宏坤责成有关部门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9:45 龙虎网

  【龙虎网讯】前天,晨报报道了关闭20年的凤凰山铁矿重新遭滥采报道后,读者反响强烈。前天下午,一知情人再次反映,凤凰山非法采矿背后有人为其“开绿灯”。

  非法采矿惊动南京市市长

  在晨报报道前夕,一封由市民写就的有关“凤凰山铁矿重遭开采”的举报信也发到
了南京市市长蒋宏坤的市长电子信箱。这个举报引起了蒋市长的高度重视,随即作出批示,责成南京市国土资源局等有关部门尽快调查取缔。

  南京市国土资源局矿产资源处陈光庆处长介绍,蒋市长的批示引起了局领导的重视。11月15日,局矿产处、监督支队联合江宁区国土局组成的执法队伍,来到凤凰山铁矿进行调查。经查,20年前凤凰山铁矿已经封闭,现在开采纯属非法行为,不仅存在安全隐患、污染环境,破坏了资源,而且还给当地老百姓生活带来了不便。当天,执法人员对非法开采宣布了停工禁令。可是执法人员一走,这伙人又进行开采。因此,目前仅靠国土资源部门查处有一定的困难,现在他们准备与江宁区政府联合执法,取缔这伙人的非法行为。

  铁矿收取非法开采者费用

  记者在采访究竟是谁支持非法开采时,凤凰山铁矿党委书记陈金怀说,非法开采与铁矿无关,肯定不是矿上组织。他的话见报后,18日下午,参与开采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人向记者举报:“谁说我们是非法开采的?我们与凤凰山铁矿是有合同的,每个月都向凤凰山铁矿交了钱。”当晚,这位工人将合同带到晨报。这是一份由凤凰山铁矿与一张姓老板签订的合同,每月张老板向凤凰山铁矿上交2万元钱。

  就此合同的真伪,记者前天再次前往凤凰山铁矿进行调查。在铁矿管理办公室里,一位陈姓副矿长接待了记者。陈称,凤凰山铁矿已经关闭,但作为南京化建集团的下属企业,铁矿仍保留了几十人的管理机构,承担矿区日常管理职能。他承认,张老板进入矿区得到了他们的批准,并且还签订了承包合同,张老板一个月向他们交2万元钱。

  陈副矿长表示,让那个张老板进矿山,不仅有利于凤凰山搞开发,还有效制止了其他人的非法采矿行为。他认为,矿里与张老板达成的协议是合法的,因为张老板是凤凰山一带有实力的企业家,经营的玉柱市政工程公司规模不小。在陈副矿长指引下,记者找到玉柱市政工程公司,张老板不在,听说记者采访凤凰山采矿的事,该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承认,他们公司的确进入了凤凰山,这是得到了铁矿管理方的批准的,而且也是为了凤凰山的开发利用。

  非法采矿每月能赚几十万

  矿上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凤凰山铁矿每天能出几十吨铁矿石,一个月产矿石上千吨。按每吨赚300元计算,每月纯利达几十万。挖出来就是钱,否则老板怎么能这样干下去。对此,玉柱市政工程公司人员否定了这一说法。

  那么,这个张老板到底是何许人也,非法采矿怎么会没人管呢。记者随即将情况向当地国土局进行了反映。江宁区国土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很快赶到现场。执法人员表示,这些人采矿肯定不合法,但现在这些人动用恶势力霸占矿区,并和执法部门搞捉迷藏,因此要真正制止非法采矿行为,仅靠他们一个部门不行。他们要给市政府打报告,矿区管不了。对非法采矿动用两牢释放人员威胁百姓一说,张老板的玉柱公司工作人员承认,平时手段有一些偏激,但没办法,确实与老百姓有过几次冲突。而在开发过程中动用刑满释放人员,他们称也是为了维护开发秩序,用劳改犯是一种手段,不是劳改犯还做不了这件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