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养老保险热点牵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0:07 沈阳晚报

  11月18日,本报开通冬季生活热线之养老保险专题,尽管热线开通时间限定在当日下午2时到4时,但从一大早开始记者电话和热线电话就响个不停。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处金凡处长在两个小时内解答了近50名读者的提问。记者摘录热线中提问率最高的问题,希望没打进电话的读者能对照解疑。主动解除劳动关系,按个体续保

  市民张先生等:我所在单位效益不好,职工长期不上班。我的养老保险从2000年开
始拖欠。听说明年补缴要收滞纳金,单位让我们个人掏钱把以前单位欠缴的部分也补上,我们该咋办?

  金凡:单位拖欠保险费要分两种情况,如果单位还在生产,有缴费能力,并给职工发放工资,有工资总额发生,就应及时缴纳养老保险费。如果不缴,职工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在明年补缴欠费还要收滞纳金,但不收职工个人滞纳金。

  如果该单位确无缴费能力(不生产、不开支),职工可有两种选择:

  一是主动提出与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到户口所在区养老保险中心个体科办理接续,档案在区劳动局档案托管部门托管。这种情况下,职工以个体人员身份补缴拖欠保费,以缴费基数的18%%缴费。如张先生解除劳动关系后,2000年—2005年间可以按个体人员比例补缴。

  二是职工如果不愿意解除劳动关系,也可以按照单位的说法把欠费一次性补齐。但应要求企业开具欠条等凭证,个人垫付的保费按照企业内债处理。在企业转让、出卖时所得的资产应首先用来偿还职工内债。需要注意的是,劳动部门反对这种职工个人垫费的做法。这种垫付不仅职工负担较重(需负担企业职工共28%%的缴费比例),职工权益还难以得到保障。希望职工尽早转变观念,与没有指望的企业解除劳动关系,以个体身份及时续保。省统筹转市统筹算异地转入

  鲁女士:我原来在省养老保险公司参保,现在调转单位,需要从省统筹转到市统筹,算不算“从异地转入”?明年补缴需不需要滞纳金?

  金凡:这种情况属于从异地转入。异地转入沈阳市的个体从业人员从转入之日起,三个月内办理接续养老保险关系并缴纳养老保险费的,不收滞纳金。逾期未办,从欠费第四个月1日起(含欠费当月)计算欠费日期,按日加收2‰的滞纳金。只缴费15年没退休不能领养老金

  市民赵光:我今年30岁,刚参加养老保险。缴费15年以后,如果我不想交了,就等到60岁,能领退休金不?

  金凡:不能。缴费15年是最低缴费年限。要享受养老保险待遇有两个条件:一是需要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男60岁,女50岁),二是从业期间足额缴纳保险费。如果从事自由职业,并有劳动收入(含不稳定收入)不缴费,也不能办退休。有收入就应及时缴费

  市民陈先生:我以前在企业工作,参加养老保险。失业后一直没按个体缴费,但现在找到了新工作,我宁愿扣除失业期间的工龄,不补缴失业期间的保费,仍按照企业职工续保?

  金凡:原则上可以,但不提倡职工这样做。因为这样你享受到养老金的年龄就要拖后,享受到的养老保险待遇也会有差异。从养老保险扩面角度上讲,我们鼓励市民有收入就及时缴费,越早缴费越合适。被漏报者需提供原始缴费明细

  市民李女士:我单位已经从我工资里扣了养老保险费,保险手册上有收费证明和经办人的印章。但到养老保险中心一查却显示欠费,该找谁?

  金凡:在1999年以前就离开企业的职工可能遇到这样的情况。沈阳市个人养老保险账户在1998年补建,由于系统完善需要过程,职工的原始缴费明细从职工单位转到保险中心。在转移申报过程中,一些单位的经办人员责任心不强,管理不规范,虽然从单位缴费总数上看并不欠费,但已经离开单位的人却被漏报了。此类职工需要找原单位提供原始缴费明细,社保中心可以给予补建账户。否则保险经办机构也无能为力。受雇外地老板,可按个体参保

  市民孙大爷:我女儿在一家大百货公司当促销员。养老保险应该谁给交?

  金凡:这要看您女儿受聘的企业是沈阳企业还是外地企业。如果企业在沈阳注册或有常设办事机构,则应该按企业职工参保。如果直接受雇于外地老板,可以先按照个体人员参保。本报记者朱峰实习生黄雪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