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煤矿开采与千年古迹间的“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1:12 法制早报

  虹霁寺,始建于唐朝,省级文物。由于附近煤矿的开采,其佛堂墙壁已满是裂缝;距离地面位置最高的关帝庙是寺里塌陷最严重的建筑物,半面墙的红砖已经完全脱落。

  □本报记者 杜福海

  实习记者 章 平

  下午3点开工、次日凌晨6点收工,2005年11月10日山西省介休市南沟煤矿奇特的工作方式仍在继续。据了解,山西省整顿和规范矿业秩序领导组办公室10天前已经向介休市人民政府下发通知书,责令停止介休市义棠镇南沟煤矿违法采矿行为。

  而在煤矿的南面,始建于唐朝的虹霁寺佛堂墙壁满是裂缝,已经僧去寺空;煤矿北面的师屯南村村民夜里会听到断裂声,家里坚固的地面瓷砖拱起、断裂“一天一个样儿”。

  虹霁寺墙体塌陷

  位于介休市区西南7公里处汾河西岸的虹霁寺始建于唐朝,是唐王李世民打败刘五州后修建的,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属省级文物。登上400级台阶后,1993年山西省介休市曾拨专款100万修复的千年古刹的风采,并没有呈现在记者眼前。

  多处地面凹凸不平、墙体多处塌陷,上有宝塔、下有汾河、大运公路擦边而过、素有“小延安”之称的虹霁寺,如今每间佛堂的门都是锁着的。

  据守寺老人讲,以前这座古寺香火一直很旺,附近的村民每逢初一、十五都会来此上香,而且慕名来此景点的观光者也络绎不绝。“这是我们以前寺内的场景。”守寺老人一边自豪地说,一边指着靠在墙边的两块木板,上面贴满了寺里昔日隆盛的照片。

  现在大部分佛堂的门或多或少都有不同程度的毁损,其中有扇门像被什么物体重击过一样,门上的玻璃早已粉碎。

  打开已经封锁了几个月的门,里面的佛像虽然还在,但是地面凹凸不平,最低处的地面与最高处的地面相差足足有30厘米左右。墙壁已经满是裂缝,有的裂缝成年人甚至能伸进去一只手掌。

  在另一间屋内,被子、衣物等生活用品还零星地留在屋内。

  “这间屋原来是本寺和尚的居处,由于寺庙出现众多裂缝和地面塌陷不能再住人了,”守寺老人无奈地说,“而且情况越来越严重。”

  到达距离寺里最高处的关帝庙还有20米时,守寺老人就拦住记者:“因为关帝庙距离地面的位置较高,所以就导致这座庙是寺里塌陷最严重的建筑物。而且一个月前,还没有这么严重!”守寺老人指的方向,半面墙的红砖已经完全脱落,“过不些日子,这座关帝庙肯定是寺庙里最先倒塌的建筑物。”

  据了解,国家有关政策规定,所有煤矿不准在公路、铁路、河道、水库、城市、村庄、旅游区以及有关文物保护区下面进行原煤采掘活动。在离虹霁寺不到200米的地方,2005年11月10日一家煤矿正在开工。而且据当地村民讲,这个矿有一个很奇特的现象:只是在下午3:00至次日凌晨6:00开工。

  玻璃球“蹦”掉了8次

  “经调查发现,义棠镇南沟煤矿存在非法倒卖矿产资源行为和违规开采行为,请你们立即组织调查核实,依法进行处理,并暂扣其采矿许可证副本,并将处理结果于2005年10月30日前书面报省整顿和规范矿业秩序领导组办公室。”

  2005年10月30日,山西省整顿和规范矿业秩序领导组办公室向介休市人民政府下发通知书,责令停止山西介休市南沟煤矿违法采矿行为。

  据了解,虽然采矿许可证批准义棠镇南沟煤矿开采1、2、9、10、11号煤层,但其实际批准开采的仅为1、2号煤层。

  在1、2号煤层已经采空、未办理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义棠镇南沟煤矿擅自越层开采9、10、11号煤层。

  山西省介休市义棠镇师屯南村,与虹霁寺一北一南紧邻义棠镇南沟煤矿。2005年9月15日按下手印投书本报的33位村民没能高兴起来,2005年11月10日,仍有运煤车从南沟煤矿井口驶向公路。

  2004年,冬天的一个夜里。

  听到一声闷响,师屯南村一村民知道,这是义棠镇南沟煤矿在炸煤采煤。随后,安稳地“睡”在暖气片上的小孩子玩的玻璃球,“蹦”起来弹了三下掉在地上。

  这位村民弯腰拾起来,把玻璃球放回原处。紧接着又一声闷响,玻璃球又“蹦”起来掉在地上。一晚上,如此掉了拾、拾了掉,一共8次。

  从那时开始,师屯南村失去了往日的平静,“大约三个时段会听到炸煤声,每天上午10点左右、下午两三点钟、晚上10点。”

  同虹霁寺相仿,一些村民家里墙壁、门框裂缝纵横交错。

  “夜里时常能够听到断裂声,家里客厅坚固的地面瓷砖成排拱起、断裂,它们一天一个样儿。”

  无独有偶,据当地媒体报道,介休市义堂镇南庄村南苇沟煤矿违规开采造成了全村房屋大面积的裂缝已达80%,有的甚至因此坍塌。

  记者拨通了山西省国土资源厅环境处的电话:“虽然现在还未有相关部门出具是否这座煤矿和塌陷、裂缝有因果联系的鉴定结论,但是按照理论上讲,肯定在不同程度上有所影响。”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开采矿产资源,必须遵守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规定,防止污染环境。开采矿产资源给他人生产、生活造成损失的,应当负责赔偿,并采取必要的补救措施。

  诉讼费用和恐吓威胁,构成介休市义棠镇师屯南村村民依法保护自己家园的两大障碍,在记者采访次日,两家村民的窗玻璃被石头砸破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