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来以文化论英雄——解读温州民企文化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1:13 温州新闻网

   论坛观点

   不可触碰责任的底线

  冯并《经济日报》原总编

  首先,企业是社会最基础的经济组织,离开了经济活动,离开了经济竞争,社会责任无从谈起。第二,企业要对社会负责,在福利框架下进行活动,这也是企业一种社会责任的体现,不可碰到这个底线。

  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也就是社会问题、文化问题。我们要看到社会发展中的不平衡,比如地区的不平衡,比如不同阶层不同职业之间所存在的一些差距问题,有一些问题,政府在解决,而企业作为社会的一个经济细胞,必须在这方面做一些事情,也只有在这方面做好了,最终形成积极向上的文化力,所谓的社会责任问题就不难处理了。

  ■现场打分

  记者提问:如果满分是100分的话,您认为温州企业家群体可以得多少分?

  现场回答:平均80分。当然个别的还有高低。

  温州民企文化最精彩的部分就是温州人的开拓创新精神。但温州民企文化中还缺乏沟通。企业文化沟通形成的过程其实是一个从强制灌输到主动接纳的良性循环的过程,从本质上说是一个信息流的交换和运动———即企业、社会、员工三者之间的沟通,企业文化的形成过程本质上就是沟通。没有沟通就没有文化。

  制度不是捆绑人的

  杨台轩美国强生公司中国CEO

  企业需要不需要制度?没有一场不需要规则的球赛,企业制度也一样。那么制度是做什么用的?是不是捆绑人?制度是降低可能出现的差错,制度不是挂在墙上看的,主要是用的,来实施的,有的企业制订了42条,有的把制度制订给下面的员工用,不是给自己用的,有的制度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些制度都是不利的。温州人需要什么样的制度?要制订有利于人才培养的、员工需要的、参与的制度,这样才能执行下去,有利于企业发展。

  温州的民营企业市场反应力特别快,而且企业主具有了温州特有的拼搏精神和创新精神,企业主往往都想把事情做大,那是好事情,有其价值所在。

  生长于温州民企这块土壤上的民企文化,已经具有了活泼性,具有很大的弹性。不过,温州民企企业文化还很薄弱,没有和人很好地结合起来,有的企业只是将文化当成一种口号喊喊,假文化充斥其中。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温州的企业文化没有达到一个平衡,对企业主和员工往往有不同的要求。企业对人的价值还不是很重视,只重视一些量的东西,不重视质的东西。

  ■现场打分

  记者提问:如果满分是100分的话,您能给温州企业家打多少分?

  现场回答:70分。温州的民营企业家的创业是很辛苦的,如果摆在他们面前的是一片森林,他们可以不断增加工作强度、时间强度来经营好,如果摆在面前的已是一片花园,不能再只使用蛮力、苦力了,要讲科技。要明白人的价值是无穷的,1+1永远是大于2。但我们温州民营企业家还没有足够重视人的价值。

  温州民企文化特征不一般

  金惠红浙江工业大学经济学博士

  温州人的鼻子特别灵,所以温州人特别善于闻到机会。温州人的脚特别快,所以温州人特别善于抓住机会,温州民间资本特别活跃,所以温州人特别善于利用机会。这么多年来,温州的民营企业一直快速发展,我们认为,没有好的文化是不可能实现的。

  在温州民营企业的丛林中已经出现了尤为优秀的民营企业,它们表现出与温州一般的民营企业不一般的文化特征,简单概括为:有开放的视野,具有宽广的胸怀,具有行动的力量。

  ■现场打分关于温州企业家形象,我认为这个分很难打,不打分。

  让企业家精神转变为企业文化

  南存辉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企业家精神是企业文化向企业文化力的一种演化。

  我个人认为,对于当今时代的民营企业家,最根本、最重要、最迫切的就是要树立和强化创新精神、务实精神和奉献精神。

  创新是企业家的本质特征,温州民营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就是见证。创新精神必须与时俱进。务实是企业家的本色。专心致志谋发展,才能实现企业基业长青。奉献是民营企业家的责任。财富取之于社会,理应回馈社会。

  ■现场打分

  记者提问:如果给温州企业家形象做一个测评,您会给自己打多少分?

  现场回答:我给自己打50分,这几年经营企业的成就主要还局限在国内,在国际上温州的民营企业还是小学生,所以需要不断努力才能达到及格分。

  没有文化力的企业不可能持久

  钱金波红蜻蜓集团董事长

  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领先于竞争对手的一种独一无二的关键性力量。

  没有形成文化力的企业是不可能持久发展的,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企业文化力就是企业的竞争力。红蜻蜓在诞生时就确定战略理念,我们的经营理念是从距离中寻求接近。在体制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建设过程当中,我们归纳四句话:制定最激励于人的制度,构筑有利于人发挥的平台,涉及最利于人畅想的空间,建立最利于人沟通的渠道。

  ■现场打分

  记者提问:请您给自己打个分吧。

  现场回答:我给自己打80分。红蜻蜓一向注重青年的使命和责任,使它们能够在企业中得以体现,特别在社会的爱心事业方面,我们做了一些切实的工作,从这两点看,应该够80分吧。

  

未来以文化论英雄——解读温州民企文化力(图)

  冯并

  

未来以文化论英雄——解读温州民企文化力(图)

  杨台轩

  

未来以文化论英雄——解读温州民企文化力(图)

  金惠红

  

未来以文化论英雄——解读温州民企文化力(图)

  南存辉

  

未来以文化论英雄——解读温州民企文化力(图)

  钱金波

  专家速访

   中等企业要注意文化脱节现象

  ———访浙江省企业文化建设与竞争力联合课题组负责人金惠红

  今年8月,金惠红率领课题组对温州17家民企做了有关企业文化建设的调查。

  温州民营企业的发展历史不过20多年,企业刚创办的时候,主要考虑的是如何生存,注重市场、产品、谋生,随着温州企业在近年来的不断壮大,具有温州特色的企业文化也跟着成长,金惠红说温州企业的企业文化发展的时间虽然还较短,但没有外地一些企业因文化而文化的形而上,比较务实。

  金惠红将企业文化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摸索和磨合阶段,第二阶段是企业领导者提出企业文化,并对员工进行人文精神方面的关怀,而第三个阶段是企业倡导的主张变成员工的行为习惯。温州的企业多数处于第二阶段或第二阶段向第三阶段转变过渡阶段。

  温州企业文化调查篇中最精彩的一页是什么?金惠红称,调研针对17家温州企业进行,而这17家企业仅去年一年的慈善捐款就在2亿元,作为企业文化中社会责任感的部分,温州的企业做得非常不错。

  目前温州民企企业文化中的缺陷是什么?金惠红说,一是以企业现有的传导手段、渠道还不能完全有效地进入企业的最低层面,不少企业文化尚停留在表面文化阶段;二是温州的小企业和大企业员工对企业的满意度较高,因为小企业亲情文化体现得相当浓厚;而大企业则有自己完善的企业文化制度。相对而言中等企业存在企业文化淡漠化现象,对外部效益的追求高于内部文化制度方面的建设。

  金惠红称,温州民营企业中印象最深的是正泰集团。因为愿意把家庭股份稀释,作为一家公众、公正、公开的企业,在全省也是少见的。另外,正泰把销售额的5%投入到研发中也是大手笔,它将为更多人才提供发展空间。

  本土说法

   民企新文化已与国际接轨

  温州的商业文化不同于北京等其他地方,经过对温州28年来市场经济实践活动的观察,我们发现了一种新的现象,感到温州商业文化已经与市场经济相融合,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出了温州商业文化的新概念。

  它把企业、社会、市场联接起来,弘扬企业家精神,然后,通过这种新文化精神,影响人们的生活。这种新文化在企业、社会中体现了出来,体现在企业中就是企业文化,在市场中就是商业文化。这也是一种温州新文化,而且这种文化已经和国际接轨。洪振宁温州社科联副主席

  民企文化三大烙印

  温州企业文化带着三个明显的烙印,一是家庭烙印;二是学习烙印,温州第一代企业家学历普遍比较低,随着时代变迁以及企业壮大,学习成为企业文化中的重要篇章,温州企业不但老板要求学习,同时也鼓励员工学习;三是慈善烙印,温州的民营企业通常是在亲朋戚友的资金、人力等等帮助下走向成功,所以企业成功后对社会的慈善反馈也从不吝啬。谢健温州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

  温州民企文化要“三化”

  温州民营企业文化是一种建立在后天构建基础上的实践型文化,有一个从不自觉到自觉,从单方面实践到全方位演进的过程。相比之下,温州的企业文化很注重实效性,下一步,温州民营企业文化应该努力实现“三化”:家族凝聚力的转化、外显价值观的内化和共同愿景的活化,也就是要把家的文化转化成企业的文化,把企业的价值观转化为员工内心的信念,把企业的愿景从静态的存储中激活。吕金记温州市委党校讲师

  撰文:贾钧寓潘贤群钟捷音周俊朗摄影:刘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