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来合肥啥模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1:2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在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中呈现出性格各异的发展态势,城市景观管理处于矛盾中。为此,合肥市规划局约请上海规划专家编写了“打造合肥景观主要轴线,塑造合肥魅力”的整体规划。11月18日,部分市人大代表、开发商和规划专家参加了针对该规划的座谈会,与会者建议站在百姓的立场敞开规划,问计于民,待规划“定格”后加强立法,强化规划的刚性。

  造“三面”城

  根据该规划,未来合肥城建的目标是把合肥建成生态城、滨湖城和科教城。

  其中,生态城重点要考虑的城市要素是:国家园林城市、两山一湖、通风口,环城公园、南淝河;滨湖城的城市要素是:良好的居住环境,滨湖新区;科技城的城市要素是:国家科教基地、科学城、中国科技大学。

  留三叶“绿肺”

  塑造合肥魅力的第一举措是让合肥拥有大尺度的自然开敞空间,在城市外围西北、南部、西南方向营造三片大尺度的自然生态空间,总体控制面积约1300平方公里,这些自然地区中森林覆盖率超过50%。其中,西北面包括:大蜀山、董铺水库、大房郢水库以及周边众多湖泊地区;西南面包括:紫蓬山风景区;南面包括:巢湖沿岸地区。

  把绿色“拉”进城

  在三片大尺度生态保护区间,利用南淝河、十五里河、四里河、板桥河、二十埠河等水体和地形,以及城市发展受到的一些限制条件营造通道。通道尽量保持连续,保证必要宽度,主要通道的林带最小宽度控制在500米以上,局部有条件的进一步放宽。

  将美景连成线

  合肥两条城市主要景观轴线分别是:“董铺水库—南淝河、环城公园—巢湖”和“紫蓬山路—大蜀山—黄山路—马鞍山路、包河大道—巢湖”。南淝河、环城公园、大蜀山已经是不可复制的景观要素,但目前这三个地区景观特色受到不同程度的削弱,所以这些地区是城市景观控制的特别地区。

  让内河更宜人

  南淝河沿岸地区要提供高质量滨水公共空间,沿线增加休闲等公共服务设施,成为城市最重要的游憩廊道和生活轴心。通过逐级蓄水改善河道与岸线的关系,沿河增加步行景观桥梁。

  环城河沿线的建筑高度要保持现有建筑关系,新建筑严格控制;对沿线现有建筑环境进行整治,增加通向河边的通道;保护环城河沿岸现有绿化和植被;芜湖路以北地区原则只拆不建,控制建设开放量。

  大蜀山:城市公园

  避免连续的城市用地使大蜀山成为“孤山”;长江西路、人工湖路及312国道范围内禁止建设高层建筑;人工湖路与大蜀山之间作为城市公园控制;在长江西路与大蜀山之间避免连续开发;山脚下保证连续的公共开放空间,合六路与大蜀山之间辟为城市公园。

  ·记者 叶琳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