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郎中赴泰国行医续 "护士公主"颁奖大典目睹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1:21 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日前,应东方大学舜校长盛情相邀,我与郎玮参加了泰国施琳纳嘎蔺达拉公主奖的颁奖仪式。

  2005年度施琳纳嘎蔺达拉公主奖的得主是来自孟加拉国的一位护士、今年72岁的阿咯塔。她是孟加拉国第一位护理学博士的获得者,为孟加拉国的护理临床和教学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在一个主要由女性参加的庆典上,出现了两位来自中国的男医生,大家把目光都集中到了我们的身上,照相机“咔嚓咔嚓”地响着。

  随着人群,我们也缓缓向前走动着,人群在二楼的前厅里自觉地排成了队伍,大家都静静地等待着颁奖大典的开始。这时阿纳塔君主厅里突然增加了一些身穿白制服的卫兵,有几位卫兵的左手臂上还佩戴着标有图案的红袖章。一位卫兵手拿着手机,示意大家把手机关掉。

  优雅的泰国国歌声中,泰国国王的姐姐嘎娅妮公主在皇家卫兵引导下缓缓步入大厅,她在大厅正中央的一张早已摆好的座位上坐了下来,我也跟着众人向她屈膝行礼。相关仪式过后,一位男侍从手提着金色话筒,从大厅的右侧跪到嘎娅妮公主的旁边,将话筒放到了嘎娅妮公主的前面,随后悄悄地跪着退到了大厅的一边。

  嘎娅妮公主做了简短的致辞,随后向阿咯塔颁发奖杯、奖牌和奖金。我看见嘎娅妮公主手拉着阿咯塔,两人亲切地交谈着,看来她们是同龄人之间的交谈,显得格外的融洽。

  这时,大厅里又响起了泰国国歌声,嘎娅妮公主与阿咯塔告别后,在卫兵的引导下离开大厅。

  颁奖的仪式刚一结束,我立刻拉着郎玮快步来到了阿咯塔的身边,让工作人员给我们拍了一张三人的合影。

  施琳纳嘎蔺达拉公主于1900年10月21日出生在泰国诺塔武里。她的小名叫香格娃娅。年轻时香格娃娅也是一名护士,在她工作的单位里她遇到了一位年轻的外科医生,像所有相爱的年轻人一样,他们从相识、相恋、最后结了婚,生下了两个儿子,一个女儿,过着平常人的生活。在一个偶然的日子里,她突然被告知,他们的儿子是王位的继承者,不幸的是他们的大儿子阿纳达英年早世,最后由小儿子布米波继承了王位。在做上国王的母亲后,施琳纳嘎蔺达拉公主一直还热爱着她的这一份护理的工作。她每周坚持去上班。于1995年6月2日,因心肌梗塞在西理拉医院去世。

  为纪念施琳纳嘎蔺达拉公主对护理工作所作的杰出贡献,泰国王室于2000年10月21日这一天,也就是施琳纳嘎蔺达拉公主百年诞辰的时候,由皇家出资,建立了施琳纳嘎蔺达拉公主奖的基金会,奖励那些在护理工作中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

  从2000年到2004年共有六名获奖者,除了2002年有两位外,其余几年里每年都只有一位。其中2001年,北京的林菊英(译音)女士获此大奖。(胡臻)

  胡臻是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1996至1998年间曾受国家卫生部委派,前往非洲纳米比亚任中国医疗队队长一职,并受时任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的邀请,在总统府从事医疗工作,并著有《总统府里的中国医生》一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