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邢台矿难获救矿工苑胜林回忆被困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2:11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17日傍晚,在河北省邢台县“11·6”3家石膏矿连片塌陷特大灾难事故中,1名矿工苦熬11天后获救,这一生命奇迹引起人们惊叹。同样,在石膏矿塌陷事故中这并非绝无仅有,1998年隆尧县6名矿工在完全断绝食物情况下,在井下坚持27天之久。那么,为什么石膏矿矿难被困矿工生存周期如此之长呢?

  邢台矿难中获救矿工苑胜林告诉救护人员,他在井下只有少量馒头维持了一段时间
,但主要是靠喝了自己6泡尿才活到现在,后面的多天都没有吃任何东西,如果救援人员再不来,他都想自杀了。邢台医院的一位医生说,苑胜林身体好,否则不会撑到现在,洞打通后,他简直是自己爬出来的,除了虚弱,他身体应该没有问题。

  据现场专家介绍,石膏矿塌方被困矿工创造生命奇迹已不是一次。7年前,隆尧县东良石膏矿突发塌陷,6名矿工被困井下27天才获救。

  据介绍,矿下生存的最关键因素是地下矿体有缝隙,所以有足够人呼吸的空气。同时,井下没有瓦斯等有毒有害体,其次是有赖以生存的皮带、老鼠等少量可吃的东西,特别是石膏矿,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可以吃石膏暂时性充饥。

  人的求生欲望是关键。很多获救矿工都说,他们在井下听到解救他们的炮声后,生存的愿望就更加强烈。因此,信念成了他们的生命支柱,活着是人最可贵的需求。

  ■链接邢台又一煤矿透水14人被困

  据新华社电记者从河北省安监局获悉,19日凌晨5时左右,邢台市内丘县远大煤矿发生重大透水事故,两个工作面共14名矿工被困井下。据初步了解,远大煤矿为集体企业,六证齐全,年生产能力6万吨。邢台市邢台县石膏矿“11·6”特大坍塌事故发生后,邢台市向全市下达了各类地方小矿全部停产整顿的命令,但远大煤矿仍在继续生产。由于矿工井下作业不符合规范,因此这次事故被初步认定为生产责任事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