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圆明园国宝展重庆拉开帷幕 铜兽首亮相吸引市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2: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十一月十九日电 (章莹) 尖嘴獠牙的猪首、“美猴王”形象的猴首、带有浓郁西方特色的虎首、宛如西班牙斗牛的牛首……备受关注的圆明园国宝展今天在保利重庆国际影城拉开帷幕。圆明园铜兽首在山城的首次亮相,吸引了当地众多市民前往参观。

  “这是牛!这是虎!这是猴!这是猪!”“妈妈,怎么十二生肖还少八个啊?”孩子们围着铜兽首好奇地追问;一对年轻的情侣正高举摄像机挑选适当的角度纪录这些珍贵的
影像;不远处,一名中年学者伫立在铜虎首前默然不语,不时为同行的年轻人答疑解惑……偌大的展厅内一时难觅立足之地。

  

圆明园
十二生肖
铜像是圆明园长春园北端的西洋楼前海宴堂扇型水池正中的十二个神态各异的兽首人身像。清咸丰十年(公元一八六0年)英法联军抢掠并焚毁圆明园,园内无数珍宝被抢掠一空,海宴堂前十二生肖像的下身也被砸毁,十二件珍贵的铜头像从此失散海外。

  保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游说,二000年,中国保利集团从香港拍卖行竞拍购得铜牛首、铜猴首、铜虎首;二00三年,中国政协常委、澳门实业家何鸿燊博士捐款六百万元人民币,从美国收藏家手中购得铜猪首后赠予保利艺术博物馆。

  至此,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像中,牛首、虎首、猴首、猪首四件铜兽首在流离海外整整一百四十三年后,终于回到祖国怀抱。目前,这四件国宝均存于保利艺术博物馆。

  周游介绍,圆明园铜兽首是由中国宫廷匠师制造,设计者却是朗世宁等来自欧洲的艺术家。头像造型写实,带有东方韵味之余兼具西方艺术特色,均为融汇东西方文化的艺术珍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