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规划纲要面目一新 专家建言昆明"十一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2:13 云网

  规划纲要务实有特色

  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曹玉山书: “看了‘十一五’规划纲要的初稿,给人以面目一新的感觉。”这是昆明“十一五”规划纲要初稿给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曹玉书的印象。他评价说,昆明在“十一五”规划前期作了扎实的准备,提出了很多有益的见解,思路清晰。曹玉书认为昆明的规划纲要很有特色,最大的特点是务实,没有套话。“十一五”描
绘了昆明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这个规划符合中央关于“十一五”规划的建议精神,具有可操作性。

  新昆明建设兼顾历史文化名城身份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沈安波:昆明建城1240年的历史留下了众多的文化古迹,沈安波希望“十一五”规划中能多考虑到昆明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特点。

  沈安波说,一个城市在发展中保留下来的历史遗迹,有利于城市的发展和提高城市品位。他建议,能多保留一些如花鸟市场这类有昆明小吃、古玩的地方,不但能让外地游客感受昆明的文化,也能让昆明人感受自己的历史。

  政府投资体制改革 应强调计划控制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所所长罗云毅:曾在昆明生活过的罗云毅希望昆明能在政府投资体制改革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他认为政府投资体制应强调计划控制,一是政府投资规划编制从分散到统一,把政府的投资资源做成统一计划;二是从年度计划转为滚动计划,以约束政府投资行为。他还提到,政府投资民主化决策,核心在于人民代表大会和老百姓介入的程度。

  罗云毅还提醒说,政府在投资时要注意控制债务问题,因为从全国来看,债务融资已成为社会隐患。

  将滇池设计为“创意产业带”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杨朝光: “昆明在滇池治理问题上要变被动为主动。”滇池过去是高原明珠,现在污染严重,其现状对云南、昆明造成了很大的伤害。滇池的治理,就是昆明、云南是否能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标志性工程,关乎城市的品牌和形象。滇池的治理过程中,需要有环境、水利等专家,涉及农业、工业的调整,以及滇池未来水系等多个方面,因此昆明在制订滇池治理规划和方案时,当地政府要自己来拿主意、定项目,在滇池的治理中占主导地位,全盘考虑。

  上海市发改委综合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与城市发展研究室主任唐忆文:滇池是昆明的灵气所在,她建议将滇池设计为创意产业带。她说,可以通过民间艺术家、特色小茶室等赋予滇池丰富的文化内涵,用独特的文化来留住游客,也与其他景点区别开来,让游客走了还想来。

  产业结构调整双管齐下

  罗云毅在谈到产业结构问题时说,资金是随市场走的,市场有自己的规律,而产业结构要由市场来配置,因此在产业结构的选择上,政府要处理好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关系。他建议说,政府在制订规划时产业结构不需定得太具体,不要直接落实到企业、产品上去,而是可以在产业政策上多鼓励研发和自主创新。

  杨朝光也谈到了产业结构的问题,他说:“如何在发展中突出特色?”昆明针对过去偏重第三产业的情况,在2003年提出“工业强市”,这样的提法很好,同时应把握好“度”。就目前情况而言,云南的经济发展靠的还是第三产业,未来昆明应在工业和第三产业上双管齐下,共同作用。

  昆明如何定位举足轻重

  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司长孔泾源: 昆明是云南省会城市,同时也是西部重镇,因此昆明首先要解决如何定位的问题。

  杨朝光谈到自己对昆明的认识时说,与其他西部城市相比,昆明的发展质量和效益都不错,人口少、包袱轻,具有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在“十一五”期间,云南大量的资源继续向昆明聚集的格局仍不会改变,昆明的发展在云南来说举足轻重。

  唐忆文认为,昆明可以将自己定位高一点,如定位为西南区域的中心城市,昆明有这个潜力。

  把流动人口纳入城市主体来考虑

  沈安波说,城市发展离不开流动人口,因此发展规划要把流动人口也纳入城市主体来考虑。现在昆明有118万流动人口,他们给城市创造了大量的财富,因此,城市的规划也应将他们考虑在内,比如农民工子女的上学问题,这都是需要政府来考虑和规划的。只有把流动人口也考虑在规划内,才能避免流动人口给市政公共设施带来压力的情况。

  孔泾源也表示,在城市发展的政策应明确对外来人口的态度,给希望进入昆明的外地人以希望。

  责任编辑:唐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