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综述:开放的中国为公民出入境大开方便之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3: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徐京跃、陈菲)今天,中国公民出国凭户口簿、身份证就可以申领护照,而20年前,公民因私出国需要单位、部门的层层严格审查。

  中国出入境人员20年来大幅增长,从20年前的年均近3000万人次到2004年的2.75亿人次,在国际舞台上树立了中国开放进步的形象。

  在11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颁布20周年前夕,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局长崔芝崑接受记者采访,介绍了20年来我国出入境管理工作取得的成就。

  据介绍,“两法”颁布以来我国出入境人员从1984年的2975.7万人次发展到2004年的27508.3万人次,增加了近9倍。其中,中国籍公民增加了9倍多,外国旅客增长了15倍多。出入境交通工具也在此期间增长了9倍多。

  许多人难以想像,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改革开放前的近30年,公民因私出国只有21万人次,平均每年7000人次,且绝大多数是华侨和侨眷。外国籍旅客入出境620万人次,平均每年20万人次,其中多数为边境地区的居民往来。1979年之后,虽然放宽了限制,出国入境难的状况有所缓解,但由于法制不健全,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1985年‘两法’颁布后,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实施了一系列与国际通行做法接轨的新举措,出入境管理工作取得了快速发展,为国家改革开放做出了贡献。”崔芝崑说。

  今天,不仅是中国公民,就是外国人入出境也感到方便了。在内地居民出入境方面,公民因私出国不再是靠单位、部门的层层审查,2002年开始,逐步实行了凭户口簿、身份证按需申领护照制度。目前,已有193个大中城市实行居民按需申领护照。2003年7月开始,陆续在广东、北京、上海等11个省市开展居民个人赴港澳地区旅游,至今已办理内地居民“个人游”签注1800多万个。

  在外国人入出境管理方面,相继取消了外国人出境签证。目前,全国对外开放县市从“两法”颁布前的244个增加到目前的2650个,占县市总数的92%。2004年8月,开始对符合相应条件的外国人签发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实施

  “绿卡”制度。

  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居民均可在15个工作日内申领到出入境证件,个别地方居民仅需5个-10个工作日即可申领到证件,外国公民在我公安机关申请签证和居留许可一般仅需5个工作日。

  “中国出入境管理工作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两法’颁布实施前‘出国难’‘入境难’的问题,也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内外部环境。”崔芝崑说。

  据统计,仅2004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批准中国公民非公务出国447.95万人次,是20年前的51倍;外国人入境1693.25万人次,是20年前的11倍;港澳居民来往内地1.76亿人次,是20年前的7倍;台湾居民来往大陆735.445万人次,是20年前的741倍;全国各口岸出入境人员2.75亿人次,是20年前的9.24倍。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出入境人员平均每年增长近28%,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平均每年增长20%。

  中国在为公民出入境大开“方便之门”的同时,坚决打击非法出入境活动。据统计,2001年1月至2004年12月,全国边防检查部门查获持用伪假证件人员16450人次,发现和查获危害国家安全和刑事、经济犯罪分子102243人次,处理境外遣返人员98684人次,及时阻止了一批法律规定不准入出境人员。近10年来,共遣送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外国人63000人次,有力地维护了国家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