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普京抵达日本开始访问 经贸与领土争端成为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3:22 中国广播网

  

普京抵达日本开始访问经贸与领土争端成为焦点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

  中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 综合外电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1月20日抵达日本进行访问,他将与日本领导人讨论两国间快速增长的经济贸易联系。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俄罗斯和日本之间的贸易额在去年增长了将近50%,另外日本公司也同时大幅投入俄罗斯的能源工业。

  不过在书面看来,由于两国至今没有签署二战和平协议,而且有关北方四岛(俄方称南千岛群岛)的领土争议至今悬而未决,俄罗斯和日本的关系似乎被遗忘在了冷战时期。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曾经表示,希望能够在普京此次访问期间寻求到解决北方四岛问题的方案,但是这基本上只是一个良好的愿望而已,因为俄罗斯至今坚持这四个岛屿的主权没有讨论的余地。

  此前有报道称,日本外务大臣麻生太郎18日说,他向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非正式提出合作开发两国存有争议的北方四岛,以此作为解决这一领土争端的途径。

  法新社当天援引日本媒体报道说,开发计划将包括共同发展北方四岛周边海域渔业。拉夫罗夫在会见后说,他将考虑日方提议。

   时事社认为普京访日领土问题难有突破

  北方四岛----即择捉、色丹、齿舞、国后---问题一直困扰日俄关系,阻碍两国正式签署停战和平条约。日本要求俄罗斯全部归还北方四岛。普京最近表示,莫斯科不准备放弃对北方四岛的控制权。普京定于20日访日。时事社12日就此发表的评论认为,日俄双方将就北方领土问题展开攻防战,但难有突破。

  评论说,时隔5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再次访问日本,21日,普京总统将与小泉纯一郎首相举行会谈,就缔结和平条约等两国关系问题和一些国际问题进行磋商,但由于俄罗斯在北方领土问题上的态度依然十分强硬,预计双方谈判要取得进展相当艰难。相对于政治来讲,普京总统此行似乎更看重经济等方面的合作。目前,日俄两国的外交部门正在酝酿一份可作为今后两国关系指针的共同声明,但据外交人士透露,俄方的草案中包含着一些前所未有的“严峻”内容。俄罗斯不但暗示北方四岛的主权属于俄罗斯,还将1956年签订的《日苏联合宣言》(规定在缔结和平条约后苏联归还齿舞和色丹两岛)视为“唯一合法文件”,从事实上无视日本解决领土问题的基础———1993年的《东京宣言》。俄罗斯认为《东京宣言》是“单方面的政治声明”,除归还齿舞和色丹两岛以外,俄不会同意任何解决办法。因此,如果此次日俄无法达成共同声明,两国的政治关系必将走下坡路。

  

普京抵达日本开始访问经贸与领土争端成为焦点

  北方四岛图

  专家分析,俄罗斯之所以态度强硬,原因在于俄罗斯的外交重点已经从对欧美的合作外交转为重视中国的欧亚大陆外交,而且国际原油价格的不断攀升使得俄罗斯国内经济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对日本经济合作的需求也随之降低。普京总统2008年即将任期届满,最近又饱受车臣恐怖事件的困扰,因此他的工作重点更倾向于处理国内事务。所以,普京这次访日应该是一次毫无悬念的礼节性访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