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昔日死缓犯 今日台柱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4:20 新闻晚报

  27岁的江平(化名)在台上打鼓的时候,虎虎生气,震撼整个演出大厅的鼓声让人心潮澎湃,你很难相信这个年轻的小伙子曾是个死刑犯。这是一群由特殊演员组成的艺术团,所有人都是服刑人员。

  “人们觉得我们的演出特别,更重要的是我们身份特别。”一位女演员说,我们从艺术中领悟人生,把每一次演出都当成是一次赎罪。

  今年,上海提篮桥监狱新岸艺术团成立20周年,这是本市第一家大墙内的艺术团,成立至今已通过“艺术矫治”成功改造很多罪犯。前天,他们向社会各界汇报演出,记者也探访了这个特殊的艺术群体。

  故事一

  死缓犯成为台柱子

  前天,提篮桥监狱监区里堂内座无虚席,光彩变幻的舞台上,热情欢快的群舞、荡气回肠的歌声,赢得了阵阵掌声。坐在观众席中观看倾听,你很容易被感染、震撼,也很难想象眼前这些训练有素的表演者都是罪犯。

  除了台上的演员外,还有很多服刑人员担任导演、灯光、舞美、道具等角色,虽然都身穿囚服,但是操作非常成熟老到,配合默契,看得出是个训练有素的团队。监狱干警告诉记者,目前艺术团一共有90多名演职人员。

  最后一曲是《红旗颂》,其恢弘的旋律在大厅内回荡,穿着演出服的江平坐在其中,认真地吹着萨克斯。这只是他参加演出的节目之一,他还担任着舞蹈、打鼓、声乐等表演任务,谁能想到现在新岸艺术团的“台柱子”曾经是个死缓犯。

  演出后,江平彬彬有礼地坐在记者面前,平头、瘦高个、两眼很有神采。他坦然告诉记者,自己少年时不懂事,初二就跟着一群朋友在社会上乱混,17岁时抢劫杀人,18岁被判死刑缓期执行。来到提篮桥监狱服刑后,最初7年他都在抱怨与沉闷中度过,爱惹事的脾气,让他成了监区内挂号的刺头。

  前年,新岸艺术团招生,平时喜欢听歌的江平也报了名。对音乐知识一无所知的他,从五线谱开始学习。但是好冲动的脾气使他到了团里也常闹事,团里干警为他安排了心理咨询老师,同时用音乐艺术来熏陶他。

  江平开始将聪明劲用在学习上,刚学萨克斯时,常常牙齿咬破嘴唇,吃饭困难,但3个月后,他为自己过关而高兴,如今已经可以随意吹奏任何曲子。

  “这个舞台对我改造帮助非常大,我比以前成熟理智多了,父母对我的变化也很惊喜。”江平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以前不愿意理睬继父,但前不久,他主动写信邀请继父下周接见时来看他,他要好好讲讲自己的收获。

  因表现优秀,江平已经被减刑,他还有12年余刑,他希望自己出去后,能靠音乐谋生。

  故事二

  “艺术总监”留学前入狱

  新岸艺术团有一支20多人的女演员队伍,她们承担了舞蹈、声乐和乐器演奏,她们靓丽的舞姿和甜美的笑容给整个舞台增色不少。这也是提篮桥监狱唯一一队女服刑人员。

  虽然这些女犯都是未经过任何艺术培训,但在“新岸”这个大熔炉里,这些人都能迅速成长为一名符合要求的演员。24岁的魏蓝(化名)就是在几年内成长为一名业务大组长,也就是团内的“艺术总监”。

  清秀文雅的魏蓝坐在记者跟前,还未卸去彩妆,长长的睫毛下掩映着一双水灵灵的眼睛。这个上海姑娘20岁时本来就要赴日本留学,却因与贩卖摇头丸的男友交往,牵涉到贩毒案中,被判有期徒刑10年。事发后两个月,魏蓝收到了赴日的签证。

  魏蓝来到“新岸”后,起初非常害怕上台,但一次次流着泪训练,一次次强迫自己改变,终于让她在舞台上找到感觉和自信,艺术潜力得以发挥。表现越来越出色的她,今年10月接任了“艺术总监”,负责舞蹈、管乐和小品的节目安排,曾经性格非常情绪化的她,逐渐变得成熟稳重。

  “外面来指导的老师都说,我们是业余队里水平不错的,但我们知道,大家对我们感兴趣,还是因为我们的身份特别。”魏蓝垂下眼帘,她说,这里生活是充实的,但她始终牢记自己的罪行,她谁也不埋怨,只怨自己年轻时不懂事。

  魏蓝问过爸爸,别的父母看到自己孩子在“新岸”演出时常激动得满眼热泪,你为何没有任何表情?爸爸说,“因为你是作为一个有罪的人在表演,这只是你改造的过程。”

  魏蓝牢牢记住这句话,她把每一次演出都当成一次赎罪和改造,倾尽全力,组织大家设计、缝制演出服、头饰,仔细考虑每一个演出细节,跟团员们沟通,力求每一次演出都完美无缺。

  经过减刑,魏蓝目前只有4年多刑期了。她对生活仍充满希望,她发誓出狱后连一根烟也不会再碰了,她要老老实实做人和过日子。

  故事三

  参与复旦校庆曲目策划

  服刑人员在艺术团里经历的特殊改造,对他们出狱后的生活也产生了影响。艺术团男队现任管教队长黄强告诉记者,虽然大多数人出狱后不从事艺术方面的工作,但是在各自的单位中和街道中,仍然是文艺骨干分子。

  其中一部分有天赋和才艺的服刑人员从事了文艺策划和创作工作。“新岸”团员小宋,因吸毒入狱,在团内担任音乐制作和创作工作,去年出狱后,他依然从事艺术创作工作,前不久复旦百年校庆的一些曲子就是由小宋制作修改,后来他还回到提篮桥监狱艺术团完成的音乐合成,并制成光碟。

  曾在“新岸”从事民乐吹奏的小黄,对演出服装很有见解,干警就让他负责团内的演出服。三年间,小黄先后为“新岸”设计制作了500多套演出服装,在此过程中他也掌握了服装设计技术。出狱后,小黄开办了服装设计事务所,专门为一些厂家和文艺单位设计工作服和演出服,事业蒸蒸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