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由"快走"到"快跑" 科技发展搭建5个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5:5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长春11月20日消息(记者刘源源)吉林省坚持把发展科技和教育作为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的根本性措施,走技术跨越带动产业发展的道路,实现从资源依赖型和劳动密集型向创新驱动型的战略转变。在科技上,全省确定了以创建区域科技创新体系,提高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着力搭建5个平台。

  一是以实施一批推动结构调整、增加效益、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大高新技术专项为
依托的自主知识产权掌控平台。2002~2004年,吉林省围绕光电子技术、应用软件、新材料、清洁汽车关键技术、玉米和大豆深加工技术、中药现代化、科学仪器与精密装备等领域,实施了45个重大高新技术专项、181个重点项目。目标是取得专利(含软件著作权、农作物新品种)293项,新增产值245亿元,利税90亿元。截止2004年末,全省共取得专利126项。以半导体激光系列产品专项为例,从发光器件研究做起,到设计电路和开发红绿蓝色激光器,直到现在开发出大屏幕背投激光电视机,共申请7项专利,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申请19项专利,发明专利9项,此产业链形成后,预计每年可实现百亿元以上的产值。吉林省农科院培育的吉林超级稻一号(梗型超级稻),2004年连片示范试验亩产达到744公斤,米质达到一级米标准,解决了水稻高质、优质、高效相结合的难题。今年,在全省推广了300多万亩。

  二是以长春、吉林两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依托的高新技术产群集平台。高新区已成为我国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一面旗帜。2004年,吉林省全省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1132亿元,其中,长春高新区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390亿元,吉林高新区350亿元,这两个高新区对全省高新技术产业的贡献率达65.37%。在支持高新区的发展上,吉林省政府在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的同时,积极集成研发、成果转化、孵化、产业化及其他所需的各类资源,在高新区内优化产业化环境,加速有优势特色高新技术产业群集。长春高新区现已初步形成了生物医药、光电技术、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等五个主导产业;吉林高新区形成了精细化工、电子信息、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五个主导产业,其中,长春软件园、长春光电技术产业园、吉林软件园分别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基地,长春海外学人创业园、吉林海外学人创业园、吉林大学科技园分别被批准为国家留学人员创业示范基地和国家大学科技园。仅以长春高新区为例,汽车研发园内企业105户(如凯尔海斯、一汽光洋、西门子汽车电子等),生物医药园内企业110户(如海王生物、长生科技、金赛药业等),长春软件园内企业240多户(如一汽启明、吉大正元、鸿达电子等),光电技术产业园内企业70多户(长春新产业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长春第一光学有限公司、长通光通信有限公司等),新材料产业园内企业65户(如中科英华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长春新世纪纳米材料有限公司等),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园内企业29户(如吉林天药、修正药业、晨光药业、通化东宝等)。

  三是以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依托的自主创新平台。目前,全省有10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如一汽、长客、敖东、修正等)、88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集成光电子、超硬材料、汽车动态模拟、理论化学计算、电分析化学、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应用光学等10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35个,具有一定规模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共19个。近几年,我们围绕科技产业优势领域,又组建了一批产业科研基地。围绕中药企业需要,组建了中药材种植(养殖)、中药化学、组合化学、中药药理和质量检测5个研究室;搭建了中药临床试验研究中心。在科学仪器领域,围绕我省成果多、产业化程度低的问题,组建了国家长春质谱中心和省光谱分析仪器、光电测控仪器、医用光电仪器、自动化控制等5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围绕生态省建设需求,与科技部联合组建了"吉林省生态恢复与生态管理重点实验室"。根据信息技术发展快的特点,组建了"汽车电子技术中心"、"通讯产品工程技术中心"。在生物技术领域,支持吉林大学组建了干细胞工程中心;和记黄浦集团投资500万元与东北师大合作,共建了药物筛选平台。根据农业科技创新和服务体系的现实需求,以吉林省农科院为依托,在中国农业科学院的支持下,成立了中国东北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初步规划利用3年时间,在市(州)再建立7个区域性技术转移中心、50个农业科技专家大院和1个专家流动服务团,作为全省农业科技服务体系的补充,进一步加强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示范工作。目前,东创中心和30个省级农业科技专家大院运行情况良好。

  四是以中药现代化产业基地建设为依托的优势产业提升示范平台。2000年以来,吉林省道地中药材无公害规范化(GAP)基地建设进入国内前列,建立了22个品种36个道地中药材GAP基地,5个通过国家认证(全国35个),年产值已达30多亿元。开发了100多个中药新药品种;对疗效确切、销售额在2000万元以上的5个大品种中成药进行了二次开发,年增加销售收入6.6亿元。在修正等11户企业开展了规范中药材生产、推广先进标准与工艺、应用信息化技术进行管理等现代中药企业的创建工作。我们还把省内中药与生物制药企业、有关科研单位和高校组织起来,成立了吉林省现代中药及生物制药基地产业促进会,增强了企业与市场、与科研机构和与政府之间的联系。目前,通化、长春、延边三个中药基地产业集群效应已经显现。吉林省中成药工业产值和利润居全国前列,形成了较强的产业竞争优势。

  五是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依托的产学研结合的科技合作平台。在国内,吉林省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合作,定期组织科学家与企业家"握手"活动;组织参加北京科博会、深圳高交会等国内精品科技博览会。

  作为经济相对欠发达省份,今年吉林省提出由"快走"到"快跑"的发展目标,现在,全省正在以加强自主创新为依托,以形成有竞争力的特色高新技术产业为落脚点,提高产业发展和新技术的掌控能力。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正在对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起着引领和支撑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