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鹭鸟重临红树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6: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度几被破坏殆尽的珠海红树林通过人工种植突破洋牧草的包围,至今已复原1/3

  本报珠海讯记者林丹报道:因城市建设几乎被破坏殆尽的珠海红树林,经7年人工种植已恢复到珠海经济特区创办之初水平的1/3。

  据统计,珠海红树林面积已达5.67平方公里。1984年,珠海红树林面积为14.52平
方公里,1998年锐减至1.02平方公里,天然红树林仅0.32平方公里,几乎都集中在淇澳岛大围湾。

  上世纪90年代末,一位香港米埔人到淇澳岛开始人工种植红树林。也就从这时开始,珠海市政府每年拨专款120万元种植红树林。2002年省林业局划拨国债专项资金100万元用于珠江口沿海红树林建设,实施淇澳岛红树林红树植物群落的引种扩种工程,恢复红树林湿地。

  当年,珠海的红树林面临两大杀手:城市建设的人为破坏及外来物种的绞杀。

  1985年,珠海香洲区农业局的一名干部从加拿大带入大米草,在淇澳岛种植了0.2平方公里。当时的想法很美好,以大米草作为饲料,供给澳门赛马场,出口创汇。谁知大米草繁殖力极强,疯狂蔓延,眨眼间占据了近2平方公里的滩涂,草比红树还多。

  据珠海市林业局林业科梁科长说,红树是胎生植物,每一粒种子就像一个小BB,无论它掉在水里,还是滩涂上,都会随潮汐飘泊,飘到哪儿就在哪儿生长、繁殖。而大米草足有1.5-1.8米高,阻挡了红树种籽的自然扩散。高大的大米草遮天蔽日,小红树还没长起来,就被大米草“盖”死了。由于大米草太多太密,大量消耗水中的氧,抑制了鱼类的生长。十几年后,当珠海决心在淇澳人工种植红树林时,才意识到大米草的凶悍———新的本地红树秋茄、桐花树都很难成活。如何除掉大米草令专家们头疼,它像韭菜一样,割了再长,而且速度惊人。

  珠海市林业局与中国林业科学院热带林业研究所的学者琢磨“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在实验室中筛选出海桑、木榄、红海榄等13个速生红树品种。这些红树品种叶面大、光合作用强,叶色浓绿,绿化效果好。而且,生长速度惊人。1999年至2003年,珠海将这13种红树扩种5平方公里,占了淇澳红树林的六成。眼下,它们已是浓如冠,绿成阴,成功阻止了大米草的光合作用,这些洋牧草已逐渐枯死。水中的锯缘青蟹、尖颚小刀对虾、鲈鱼、乌鱼都明显增多,鱼多了,鸟自然也就来了,淇澳成为黑脸琶鹭等珍稀候鸟群的大型栖息地。

  专家们说,珠海人工种植红树林国内首屈一指。淇澳岛红树林面积扩大了近18倍,全市红树林总面积已恢复到特区创办之初1/3的水平。珠海市拥有适合红树林生长的滩涂171.14平方公里,如都进行人工种植,可以使红树林面积增长30倍。

  据称,珠海市政府正引导和鼓励社会团体、企业、个人投资湿地保护。

  

鹭鸟重临红树林

  上图:鹭鸟飞翔淇澳红树林。李伟坤/摄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