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鸟儿也不愿在潼湖栖息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6: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省最大湿地的生态遭受严重破坏,惠州及时出台规划拟建生态公园

  乌黑的冒着白色泡沫的工厂废水滚滚流向小河,一条死去的小鱼翻着白肚皮浮在发黑的水面上,刺鼻的臭味从小河向四周弥漫,令人窒息。距离小河不远处是一大片裸露着的黄土地,数座大型砖厂高大的烟囱突兀地矗立着,运送砖厂材料的大卡车扬起的黄尘弥漫整个天空……这就是记者在全省最大的湿地惠州潼湖看到的令人触目惊心的景象。这片湖光与
山色媲美、富有诗意的湿地就这样遭受着破坏。令人略感安慰的是,今年11月,惠州已经出台相关规划,今后10年,惠州将投入巨资,逐步恢复湿地生态环境,拟建多元化的生态公园。

  臭水河贯穿潼湖湿地

  在小河边,一位掩着鼻子从河岸走过的当地人说,这条小河流向潼湖湿地,以前小河的水质很好,现在附近工厂的废水都流进小河,河水变黑了,河里经常漂浮着死鱼,这条河的鱼已经不能吃了。

  距离小河不远处,是大面积的裸露着黄土的泥砖厂工地,来回奔跑的汽车、挖土机扬起厚厚的黄泥,整个砖厂上空弥漫着一片黄色,人和房子都裹在黄尘中。站在路边,不到一分钟,衣服上就落满了尘土。

  以前潼湖的鱼塘星罗棋布,野草杂生,别有一番诗意。但是,这种清雅的景色渐渐消失。在潼湖养鱼的一位打工仔小谭说,两年前湿地附近是一个山包,种植着四五百亩荔枝、龙眼和橘树,山下就是他老板承包的200多亩湿地鱼塘。那时只有一个一百多亩地的砖厂,去年一下子冒出了六七个大砖厂,山地被大规模开挖,果树林也被砍了,他自己的100多亩鱼塘也被填了,作了泥砖厂工地,如今砖厂大概占有六七百亩地。小谭说,靠近砖厂的鱼塘周围不少草木都死了,几十亩鱼塘也不能放鱼了,在潼湖核心地的砖厂有20个左右。

  小谭说,以前鱼塘的水都是从小河里抽取,去年不少鱼都莫名其妙地死去,后来发现是河水里含有工业毒素,原来附近的工业区和工厂将废水直接排放到小河里,导致河水被严重污染。他说,现在鱼塘只能靠下雨补水,潼桥镇两三千亩鱼塘现在都不能从小河抽水了。

  据了解,除了人为因素对潼湖湿地生态的破坏外,还有一些有害植物的蔓延。水浮莲的大量繁殖,覆盖在水面上,夺去了水中的养分和氧气,使得水中的生物大量死亡,候鸟的食物来源大大减少。生命力顽强的薇甘菊成片生长,覆盖之处阻止其它植物生长,大大降低了植物和生物的多样性,使得动物的栖息地得不到保护,以前栖息在潼湖的鸟类很多,现在却少了。

  

鸟儿也不愿在潼湖栖息了

  上图:滚滚污水流进湿地

  将建成生态旅游公园

  在潼湖生态遭受到破坏之际,惠州市及时制定保护潼湖的措施,恢复湿地生态。近日,《惠州市森林生态旅游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拟将潼湖湿地打造成新的市级自然保护区。潼湖湿地包括湖泊湿地、河流湿地、基塘湿地和水库湿地四种湿地类型,占地1896公顷。总体规划前期工作将逐步恢复湿地生态,在水面上树立木质标杆、围合部分水面植物,以供水禽鸟类栖息生活;还将恢复部分岛屿并种植竹类、红树林等植物,把被破坏的植被恢复过来。另外,在前期规划中还将把通向潼湖湿地的泥沙地铺设为水泥公路,改善交通环境。潼湖湿地位于惠州市潼湖、陈江、沥林等几个镇和潼侨的交界处,以前属于三不管地带,成了污水排放地,不但陈江、沥林、潼湖、潼侨的污水会排放到潼湖湿地,东莞樟木头和谢岗镇的污水也会排放于此。惠州市对潼湖湿地重新规划保护后,已经在陈江、沥林、潼湖、潼侨四镇开始建设污水处理厂,而东莞的污水排放也将改道。惠州市计划在今后10年里,投入大笔资金,把潼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建成集回归自然、科普、考察、观光、休憩、度假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公园。

  本报记者黄礼琪通讯员匡湘鄂/摄影报道

  

鸟儿也不愿在潼湖栖息了

  上图:大型砖场侵蚀潼湖湿地

  

鸟儿也不愿在潼湖栖息了

  上图:钓鱼人希望从鱼塘钓上来的鱼还能吃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