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校园文学很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6:10 深圳晚报

  深圳校园文学很阳光

  首届全国校园文学论坛昨举行,北大教授对话我市学者探讨“阳光写作”

  本报记者方勤报道“青春文学提倡阳光写作,不是不能写苦难,而是以一种开放包容的心态,去承受、化解和超越苦难。”昨日,在报业会堂举行的首届全国校园文学论坛上
,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就“青春文学与阳光写作”的主题与市文联副主席杨宏海对话。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文学界、教育界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和我市百余名中学生。

  阳光写作是个开放概念

  去年翠园中学主编的《情感与励志》丛书第一次旗帜鲜明地提出“阳光写作”的文学旗帜。此后,深圳校园文学一直高举“阳光写作”大旗,出现以张悉妮为代表的一批积极向上的少年作家。研讨会上,杨宏海为“阳光写作”下定义,他认为阳光写作是青春文学的一种写作姿态,它具有开放包容的青春文化特征,贴近青少年的生活本质,符合青少年写作的自然心态和审美情趣,价值取向积极向上。在阳光写作中,既有对爱、美、信心、力量的讴歌,也对忧郁、苦难、沉重的超越。曹文轩对此表示赞同,他指出,阳光写作是一个开放概念,并不是要求所有的孩子都进行阳光写作,阳光写作也不是不能写苦难,而是以一种开放包容的心态,去承受、化解和超越苦难。

  阳光写作何以诞生深圳

  杨宏海认为,阳光写作诞生在深圳校园的原因在于:一是上至市委市政府,下至教育部门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视和对校园文学的扶持;二是形成旗舰性社团,培养阳光写作后备军;三是成立市中学生文联,构建阳光写作平台。记者在论坛上获悉,目前深圳已成立了160多个中学生文学社团,有近万名致力于文学写作的小作者,每年发表作品2000多篇,拥有100多家中学生文学刊物。此外,翠园中学青青翠园文学社和育才中学春韵文学社已成为全国知名校园文学社团,我市于去年成立了全国第一家中学生文学社联合会。

  据悉,今日,该论坛与会代表将深入我市6所中学的文学社团展开青少年文学创作研讨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