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意会标今天亮相慈善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6:3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环宇)在今天上午开幕的首届中华慈善大会上,除了备受关注的各界慈善嘉宾之外,莫过于那个极富创意的大会会标。据悉,选中这个由“慈”“善”合一的中国汉字作为大会会标,是在320件应征作品中最终确定。昨天,记者采访了会标的设计师歌华集团创意总监朱维理。

  朱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创作中华慈善总会会标之初,就尝试使用汉字作为创作元素
,其过程也非一帆风顺,在草稿上不断勾画,反复琢磨了很久:由于慈善事业是要将慈和善连接在一起的,这两个字单独运用哪一个都不能体现出大会的宗旨,还会产生歧意,但要是仅仅将这两个字简单地摆放在一起,那不是设计。

  在草稿中不断地寻觅和构想,结果反复书写、对比,朱先生发现慈字中似乎包含着善字,当他对慈字做了艺术加工后,一个包含慈善两字的图形诞生了,从视觉上看凸显的是一个“慈”字,凹显的是一个“善”字,同时还发现慈字中的“心”和善字中的“口”相互构合在一起,体现了真正的慈善家心口如一的境界。“设计就是这样,遇到了就不放过它,就看你有没有这种洞察力和创作力。现在的会标就是汲取了印章中的红白元素,结合了现代设计中的图底互反手法。”朱先生说。

  朱先生去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平面设计师”,他在1999年设计的共和国50年国庆庆典标志和首都国际机场的标志早已使他名扬业内。他说:“直到现在我还记得,第一次创作得到大家认可,是在上初三的时候,当时学校组织运动会,我提议并动手设计了班徽,校运会开幕那天让全班参赛运动员每人都别上个班徽,这在当时可是件与众不同的创举。时至今日,每逢初中同学聚会,仍然有人能信手将这个标志画出来。”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