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物专家贾文忠发出打假声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6:3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丁肇文)“本人以做学问和研究为主,没有任何古玩文物经营行为,也没有任何经营性公司,本人的出版物及社会活动均在‘贾文忠工作室’网页上有介绍,除此之外借用‘贾文忠’名义的出版物和经营行为均与本人无关,”面对太多盗用自己名字的假新闻、盗版书甚至培训班,中国文物学会文物修复委员会秘书长、著名文物修复和鉴定专家贾文忠不得不创办起自己的网站,并发出“打假声明”。

  记者上午登录“贾文忠工作室”(http://www.jiawenzhong.cn),发现从工作照片、个人简历到著作和论述介绍、媒体报道,甚至日常的活动,文物专家贾文忠将其参与的所有社会活动,甚至包括一言一行都在自己的网页上“公示”出来。“没有办法,让别人假冒怕了。”贾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叹息道。

  贾文忠介绍,前不久在网上刊出了一篇所谓“罕见传世古铜观音像震惊海内外”的文章,从配发的图片一眼就可以看出那件所谓的文物其实是赝品,但是文章的作者居然把以前媒体报道中贾先生对文物仿品的看法“巧妙”地和这尊佛像的发现如何具有历史价值等内容拼凑在一起,给读者一种错觉,即贾先生对这尊佛像的价值已经表示了认可。“这个佛像根本就是假的,而且关于这个佛像的事我根本就没有接受过谁的采访。”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

  贾先生同时表示,多年来自己的著作屡屡被盗版,且盗版的花样百出,一是在一些私人书摊和旧书市场上直接出售的“克隆”自己著作的盗版书,如他2000年由北京出版社出版的《古玩保养与修复》,目前市场上就已经发现了四种版本的盗版书。二是一些书商编造抄袭多本书的内容,为了好卖而署上贾先生或其他专家的名字,如盗版的《文物收藏图解辞典》,封面上标出的顾问为著名考古学家李学勤,主编为李缙云和于炳文,扉页彩图却是贾先生的工作照,照片说明为“本书作者工作照”;另一本盗版书《古董字画鉴别保存、修复新技术与估价拍卖实用手册》同样抄袭了几十位专家的著作,其中贾先生的三本著作被一字不差地抄录其中,连印刷时疏漏的错别字都没有改。

  目前市场上可见到署名“贾文忠”的各类收藏读物,如书画鉴赏、玉器鉴赏、瓷器鉴赏、铜器鉴赏、珠宝鉴赏等。对此,贾先生表示:其中有些是冒名的,“别人帮我写的”;但的确也有同名同姓的人在出版这些书籍,甚至以“贾文忠”的名义在举办古玩鉴定培训班等,“虽然同名,但也脱不了借人之名假冒的嫌疑”。

  而对目前网上很多鉴定机构标出的贾文忠的照片和介绍,贾先生表示:其中大多未经本人授权,同时他从未以个人名义开过各类文物的鉴定证书,“如果发现全部是伪造”。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